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2020/07/24 16:58  新华报业网  

  7月22日,苏州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集成电路设计技术与创新论坛成功举办。苏州市政府副市长陆春云,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蒋华,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毛伟出席活动并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成立揭牌。

  苏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晓峰,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孙艳,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金晓虎,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沈晶受邀出席。高新区领导王牟、陶冠红、虞美华出席活动。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张力天,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魂芯二号A”总设计师洪一,台积电中国区业务总监陈旭,中南高科产业集团董事长曹卫华等行业大咖近200人参加活动。

  苏州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首期面积10万平方米,位于狮山CBD核心区域。通过3至5年的时间,将汇聚国内外高端资源,集聚超200家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领域领军企业,全面提升区域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形成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高地。创新中心将同步构建链条完整、特色鲜明、投入多元、运行高效的服务体系:一是设立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工商税务、政策咨询、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一站式”“零距离”服务;二是构建芯片设计EDA、硬件仿真加速、快速封装测试、芯片可靠性验证、晶圆制造服务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加快产业化进程;三是聚焦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产业,围绕企业在市场拓展、投融资对接等方面的核心需求,建立完善规模化融资、高端人力资源等专业化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系统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

  毛伟在致辞中表示,建设苏州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是高新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将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先支持的先导产业之一,致力于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芯片之城”。

  毛伟强调,要让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高端资源要素在高新区加速集聚,企业在这里获得最前沿的技术合作、最一流的人才支撑、最充足的资金保障,以要素的“线性叠加”催生出产业的“指数爆发”。

  高新区将把集成电路打造成为创新技术最集聚的产业集群。企业在高新区进行技术创新,一定能获得最有力的支持。对集成电路发展领域新认定的各级各类技术中心、工程技术或研究中心等,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高新区将把集成电路打造成为高端人才最集聚的产业集群。将不断完善人才引进的多元化政策,对入选的领军人才(团队)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项目经费和600万元的安家补贴。每年资助产业紧缺人才800名左右,给予最高20万元的薪酬补贴。今后,对引进的集成电路领域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一律给予“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特殊支持。高新区将把集成电路打造成为金融资本最集聚的产业集群。将成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集中精力把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成为高新区永恒的产业地标。

  现场发布了苏州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新政和产业基金。新政首次对集成电路产业在首轮流片费用和IP购买等方面提供了高比例、高额度补贴,并鼓励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新政突出五大类支持:项目投资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支持、金融税收支持、产业人才支持、各类综合支持。由高新区联合各级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产业资本、金融机构等合作设立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30亿元将重点投资集成电路、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在设计、制造、封测方面,加速全产业链布局、瞄准关键环节,提供更强的“硬支撑”。

  活动中,苏州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分别与中南高科、台积电晶圆制造服务联盟、赛宝实验室、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国芯科技就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了合作签约,这些合作建立的平台将大大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加快产品产业化进程。创维芯片、超锐微电子、微五科技、盛森集成电路等10家集成电路设计及相关企业作为苏州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首批入驻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此外,现场还聘请了10位业内知名的专家、学者作为苏州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团的首批咨询专家。

  在集成电路设计技术与创新论坛上,来自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清华大学、台积电、华登国际等一大批业内知名的专家教授,围绕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发展的机遇和有效路径进行了探讨。(王玉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