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做完艾灸呼吸困难 医生提醒“冬病夏治”正当时但并非人人适合
2020/07/24 16:57  新华报业网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不少市民热衷“冬病夏治”进行养生。但医生提醒,“冬病夏治”并非人人皆宜,更不可能包治百病,切忌盲目跟风。近日,六十多岁的季老伯在做艾灸时因紧张屏气引发气胸,继而两肺被压缩一半、不能呼吸,幸好医生及时手术,患者目前转危为安。

  当天,季老伯在一家养生馆趴着做了80分钟“艾灸”,其间由于紧张频频屏气。做完艾灸后,季老伯出现了胸闷乏力的症状,但当时并没有引起重视。当天下午,老人胸闷加重、双腿无力,被家人送到苏州九龙医院进行急诊抢救。

  急诊室心电监护显示季老伯血氧饱和度仅77%,吸氧后才上升至83%。经CT检查,医生诊断季老伯为自发性气胸,两肺压缩均在一半以上。为尽快降低老人胸腔压力,缓解呼吸困难症状,在急诊室里,医生紧急为其进行了两侧胸管排气。

  “患者平常抽烟较多,患有肺气肿和两肺肺大疱,屏气造成肺大疱破裂,使肺内空气进入胸膜腔,导致出现自发性气胸。”九龙医院胸外科主任刘德森向老人及其家属解释了病情,并建议尽早手术排除风险。考虑到患者年纪偏大,医生决定先行切除右侧肺大疱。在胸腔镜微创技术辅助下,手术不到一小时就已完成,季老伯胸口只有两个2厘米长的微型切口。

  7月23日上午,老人又接受了左侧肺大疱切除手术。回到病房后的季老伯,思维清晰,气定神闲,还与主刀医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他觉得,这一次双侧气胸同时发作,确实非常危险和紧急,多亏了急诊科、胸外科及时正确地处置。

  刘德森介绍,先天性肺大疱多见于青春期发育时瘦高个、扁平胸的体型,而后天性肺大疱则多见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其中过量吸烟会引起肺气肿,进而形成肺大疱。他提醒,严重型自发性气胸若不及时救治,可能危及生命。此类患者如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胸闷胸痛等紧急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据了解,九龙医院胸外科是医院重点发展的临床专科之一,拥有45张床位,19名医务人员,其中高级职称医师3人。科室以胸腔镜微创手术(VATS)为特色和发展方向,常规开展胸腔镜肺叶切除术、胸腔镜肺段切除术、胸腔镜食管癌根治术、胸腔镜纵隔肿瘤切除术。诊治疾病覆盖三甲综合医院胸外科临床重点专科业务范围,包括肺癌、肺结节、肺GGO(磨玻璃样变)、肺GGN(磨玻璃结节)、血气胸、肺大泡、肺脓肿等。常规开展肺结节CT引导下穿刺定位法、肺结节3D重建定位法、术中肺萎陷后根据CT定位法,围手术期快速康复技术(ERAS)等。(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