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小伙突发胸痛自认“扛得住” 苏州九龙医院紧急手术化险为夷
2020/07/17 18:02  新华报业网  

  “胸痛?多大点儿事,休息一下就好了!”在不少人看来,胸痛并不是严重的疾病,“扛一扛”就能过去。但不久前,30岁的苏州市民小李自认为“扛得住”胸痛,险些因此摊上大事。

  7月6日下午,小李急匆匆赶到苏州九龙医院。他告诉心胸外科医生陆文强,自己突然感觉右胸出现强烈痛感。经胸部CT检查,陆文强在小李的右侧胸腔内发现了液气胸,且右肺被压缩了30%。复查结果显示,小李的左肺出现了肺大泡,同时胸腔内有积液。

  陆文强明确告诉小李,尽管心跳、呼吸、血压等都正常,恶心呕吐、心慌心悸等明显症状也没有出现,但胸腔内有积液表明可能已经发生了出血的情况,积液大概率就是血液的各种凝结物。他建议小李尽快接受手术,否则有可能导致大问题。不过,小李觉得自己“扛得住”,完全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直到第二天早上,在陆文强的一再建议下,小李这才同意接受手术。

  手术中,九龙医院胸外团队从小李的胸腔内抽取了2500mL左右的积血,其中包含了大量血块。抽出的积血量几乎是一个成年人全血量的一半。尽管抽出了积血,但出血点还未找到。根据出血时间和出血速度,医生判断出血点一定在胸腔内。在胸腔镜的指引下,医生很快发现了粘附在胸顶的血凝块,将其清理干净后,终于看到了引发出血的“罪魁祸首”——一根细细的血管。医生一边止血,一边向小李体内大量输血,使其血量恢复到了安全范围内。处理完出血问题后,医生按照常规流程,切除了小李右肺尖部成簇的肺大泡,并采取了胸膜腔固定术,以减少或避免气胸复发的可能。

  九龙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学科带头人刘德森提醒,市民一旦感到胸部疼痛,就要立即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扛得住”,因此错失治疗的黄金时间。九龙医院胸外科室以胸腔镜微创手术(VATS)为特色和发展方向,常规开展胸腔镜肺叶切除术、胸腔镜肺段切除术、胸腔镜食管癌根治术、胸腔镜纵隔肿瘤切除术。诊治疾病覆盖三甲综合医院胸外科临床重点专科业务范围,包括肺癌、肺结节、肺GGO(磨玻璃样变)、肺GGN(磨玻璃结节)、血气胸、肺大疱、肺脓肿、良恶性胸腔积液等。常规开展肺结节CT引导下穿刺定位法、肺结节3D重建定位法、术中肺萎陷后根据CT定位法,围手术期快速康复技术(ERAS)等。(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