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推介会举行
2020/07/14 20:56  新华报业网  王玉 邹玉芬  

  智汇高新区,创业最高兴。7月10日,苏州高新区举行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推介会。会上表彰了第五届“苏州高新区魅力科技人物”,以院士团队项目为代表的13个重点科技人才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总金额11.33亿元,同时发布了高新区人才新政3.0版。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神经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杨雄里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部主任管晓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教授,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毛伟,苏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孙艳,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曹丽英,区领导索文斌、戴军、张国畅、朱奚红、陈明、张瑛、陶冠红,以及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大数据和高端制造等高新区重点产业领域及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等200名嘉宾参会。

  毛伟代表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出席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大家来高新区考察、创业。

  他指出,苏州高新区是1992年获批的第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里开放包容、产业兴盛,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创业之城。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0.5%,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集聚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企业300多家,产值年均增速超30%。全区集聚近2000家外企、近700家高企、近200家瞪羚企业、11家独角兽培育企业和19家上市企业。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集中精力把集成电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打造成为高新区永不降温的产业地标。这里英才汇聚、要素集聚,是一座永不停歇的创新之城。全区集聚各类人才26万人、高层次人才3.6万人、科技领军人才近1500人次,自主培育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48人,省双创人才90人,省双创团队12个,姑苏领军人才218人。建成了中国苏州创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等人才发展载体,集聚了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等55家众创空间,引进了100余家“国字号”科研院所平台,形成优质资源的“强磁场”。这里生态优美、最有温度,是一座宜居宜业的魅力之城。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科技文化生态有机融合;今年集中发布优化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招才引智等30余项政策;常态化开展“党建先锋,在企身边”、民营企业家沙龙等系列活动,推出30亿元的“高新贷”产品以及“科技成果转化贷”。

  今年以来,高新区一方面积极应对疫情,另一方面有效推动复工复产,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实际使用外资6.91亿美元、增长9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340亿元。互联网、大数据、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等一批新经济产业逆势高速增长,高端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为高新区带来了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毛伟表示,聚力创新的高新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高新区将一如既往以开放的胸怀、高效的服务,让更多创新理念在高新区实践,更多优秀人才在高新区集聚,更多发展成果在高新区绽放。

  任洪强院士在致辞中对苏州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人才成长发展的沃土给予赞誉,认为苏州高新区大力构造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有特色、有影响、有亮点的产业和创新中心,将认真协作好项目,在苏州高新区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推介会上,表彰了第五届“苏州高新区魅力科技人物”,苏州长光华医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建华、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顾忠泽、苏州珂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先兵、苏州恒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荣清、苏州华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华获表彰。表彰了张文彩等128名2020年第一批“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同时启动今年第二批“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评选工作。

  经过多年的努力,苏州高新区吸引了一大批重点优质科技人才项目落地生根。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开展海内外人才项目对接活动30余场,对接人才千余人次,落地项目50余个。推介会上,以院士团队项目为代表的13个重点科技人才项目集中签约落地高新区,总金额11.33亿元。这些项目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医学影像增强和重建系统设备》《新型医疗吻合器器械研发及产业化》等。其中,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与美国沈黎团队的《融合智能医疗》项目、日本金子弘海团队《康养护理机器人产业化孵化平台》项目、北京的鲁耀杰团队的《元橡科技项目》进行云签约。管晓宏院士还就签约的《安全芯片及网络安全技术研究所》项目进行演讲介绍。

  会上发布的人才科技新政3.0版明确,苏州高新区将围绕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经济形态,引进具有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顶尖人才(团队),单个项目综合扶持不低于5000万元,上不封顶。将全面提升领军人才(团队)扶持力度,在全球范围内更大力度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分别给予重大创新团队、重点创新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最高5000万元、600万元、300万元的项目经费。对于入选区领军及以上各类人才计划及其他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非户籍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享受高新区户籍学生待遇。

  据了解,自国际精英创业周创办以来,高新区引进了20多个国家近3500名高层次人才,落户项目达757个,注册资本超70亿元。近七成落户人才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占42%以上,国际精英创业周成了宣传高新区、推介高新区、发展高新区的重要城市名片。

  推介会上,展示了高新区人才科技成果和海外离岸孵化中心等引才平台,区各板块和中国苏州创业园进行了“一分钟推介”。

  推介会开始前,毛伟会见了杨雄里、管晓宏、任洪强三位院士一行,与会人员通过现场直播观看2020年(第十二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苏州市主会场开幕式。

  推介会后,与会嘉宾参观考察了高新区投资环境,与项目进行详细对接。(王玉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