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高新区召开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会议
2020/07/10 17:09  新华报业网  

  7月8日,苏州高新区召开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对全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确保今年年底前打赢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毛伟强调,要凝心聚力,勇挑重担,平稳、有序、快速推进,确保按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区领导宋长宝、王宇出席会议。

  会上,区城乡局汇报了全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情况。高新区坚决把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紧抓在手,强化底数摸排、政策落实、执法监管等重点工作。2017年以来,累计退出29户渔民,退捕渔船全部回收拆解,捕捞证全部注销,实现了应退尽退。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28次,出动渔政执法人员112人次,有效遏制了各类渔业违法行为的发生。

  毛伟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实施长江禁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禁捕退捕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作为重大政治纪律来执行。

  高新区位于长江流域下游,有26.2公里的太湖岸线,太湖水域面积109平方公里,是长江重要的生态敏感区。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要聚焦“退、禁、转、稳”关键环节。“退”就是要不迟疑、不耽搁。“禁”就是要加强水岸同治,既要管住“船”,严厉打击偷捕行为,也要管住“岸”,严厉查处非法渔获物的交易利用行为。“转”要引导渔民转岗就业创业,保障退捕渔民生计。“稳”要维护社会稳定,做好水产品稳产保供。

  毛伟强调,要强化落实、把握重点,坚决打赢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根据省政府会议最新要求,太湖水域现有渔船将全部纳入此次退捕范围,大家要对标市计划下达的新任务,主动入位,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加快推进禁捕退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精准建档立卡。坚决做到一证一档、精准建档,务必在7月15日前完成退捕渔船渔民基础信息的录入建档工作;要依法依规处置。捕捞许可证的回收、捕捞渔船的拆解、网具的销毁都要及时跟进,各板块务必在11月底前完成这项工作;要严格执法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做到“清船、清网、清湖”;要稳妥转产就业。对退捕渔民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支持渔民依托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要做好市场保供。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面掌握、评估禁捕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动态变化情况,积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和运作模式。

  毛伟要求,要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奋力实现长江流域禁渔成效走在前列。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强化风险防控,强化督查问效,凝心聚力,勇挑重担,确保按时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通安镇、东渚街道、镇湖街道做了交流发言。(王玉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