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吴中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古镇更新 擦亮江南水乡生活
2020/07/10 17:07  新华报业网  

  众所周知,拆迁在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中是难点之一,市民在遇到拆迁时,总是顾虑重重,拆迁安置房的户型、环境、质量保障等是不是跟商品房差很远,住在安置房里会不会被人瞧不起……在签字落笔的刹那间,总带着一丝疑虑,就怕遭遇不公平、不公正。拆迁往往就是拆迁者和被拆迁者之间的博弈。

  针对这样的难点、痛点,苏州市吴中区在三年前制定了拆迁安置行动计划,力争用三年时间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将古镇的安置房建设推进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甪直和木渎两个古镇的拆迁安置工作中导入了阳光科技、透明工程与文脉传承,让安置小区变成老百姓心中的新生活“品牌”。

  前一阵子,水乡甪直不是一般地忙,2020年涉及6个村、社区房屋拆迁300多户的民房拆迁全面启动集中签约。复核、审产、系统录入,一天时间,六个行政村340户被拆迁户,签约率达92%。其中淞南村、甫里村、淞港村签约率都高达95%以上。老百姓说,阳光安置让拆迁成了全透明的放心工程,我们希望能早点搬进古镇新居。而在木渎镇第一个高度接近100米的高层安置房雀梅花园,入住率已达到约85%。周惠娟家是从外面商品房小区搬回来的,她对这里的生活很是满意:不单小区环境优美,每年的物业费和车位费还全免,动迁居民只需要缴纳每个月5元的楼道费,哪里需要维修了,只需一个电话,维修人员马上上门服务。

  用阳光科技打开拆迁心结

  甪直古镇的拆迁户们发现,安置房电子签约系统在生成协议书后,会自动产生一个二维码,只需用手机扫一扫,所包括的动迁政策、房屋面积、居民人口、安置房源、补偿安置款等信息都一目了然,这种信息透明化制度,全面杜绝了“暗箱操作”。

  让拆迁在阳光下运行,是甪直拆迁安置工作得以顺利进展的秘诀。甪直在安置房工作中引入的电子签约系统,档号、系统编号、案卷题名对应到每一个拆迁户,档案内入户调查表、户籍资料、房屋原貌、动员会通知、评估通知、评估公司选择、房产评估报告、拆迁安置补偿方案会办单、签约通知、协议书、拆迁补偿费用结算表及最终的择房结果确认书等每一个步骤都做得十分精细,甚至连一个通知都需要电子签字确认。系统打印出来之后,还需人工再复核一遍,确保签约中不会遗漏任何内容。

  在甪直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一楼,有一间专门的择房室,所有房源公示在墙上,动迁户一般可以根据原房屋面积选择大中小三个户型,不仅如此,他们常常可以在几个动迁小区中作选择,真正是自己安置自己的新家。

  这些细致公开的工作做好之后,拆迁户对拆迁安置的信任程度越来越高,甪直的拆迁安置工作也越来越顺。据了解,2012年以来,甪直新型城镇化建设有限公司总计开发的安置小区有19个,目前已交付9个,今年还会交付3个。

  让动迁户实现“拎包入住”

  为了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动迁户真正实现“拎包入住”,木渎镇在拆迁安置中增加了安置房精装修项目,成立精装修管理部,加强现场质量管理,同时设立精装修专户,实行专款专用,动迁户自主选择、自愿参加。很多动迁户把安置房住出了高档商品房的感觉,他们纷纷表示,这些安置小区,户型用心、环境舒心、物业放心,不仅能跟知名地产商的商品住宅媲美,也变成了古镇的新生活方式标签。

  不仅动迁户满意度较高,木渎的安置房还多次获得过部、市级奖项。雀梅花园是木渎镇第一个高度接近100米的高层安置房,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共3750户,入住率已达到约85%。该项目在由中国建筑学会和全国人居经典方案竞赛组委会举办的方案竞赛活动中荣获建筑金奖。而另一安置房项目玉景花园则在由中国建筑学会和全国人居经典方案竞赛组委会举办的设计竞赛活动中荣获规划、建筑双金奖。该项目还正在申报由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办的2020年市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勘察及设计奖。

  木渎的安置小区,在建筑品质上不低于当下中高档商品房的标准,而安置小区的选址都对地段和周边商圈有着很高的要求,正因如此,一直都受到木渎老百姓的称赞。有几处安置小区,甚至毗邻商业高端住宅。比如雀梅花园边上就是万科的商品房,无论是绿化率、容积率、房屋间距以及各项高标准的物业软服务,都相差不多。而位于木渎与新区交界的玉景花园,转让的房价几乎赶上了周边的商品房价格。

  据了解,木渎镇自2007年起已开发了17个安置小区,约300多万平方米,共18812套安置房。在动迁过程中,木渎更多地将历史文化保护和改善居民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安置房多选在动迁原址附近,让居民不远离原址,每一个安置小区都配有红白喜事专用房,有书场定期请评弹艺人来演出,有专门的老年人活动室,还有传统文化阅览室。安置房里留存下了乡亲们熟悉的乡风文脉,也让居民们感受到了尊严感和归属感。(亦安冉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