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为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人才支撑 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推进技能人才工作坚实有力
2020/07/01 17:25  新华报业网  

  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扎实推进技能人才培训工作,为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实的技能型人才支撑。一方面抓工作创新,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扎实做好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工作;另一方面抓实技能人才等级评定,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为辖区居民、辖区企业提供技能提升服务。

  线上培训,助力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再提升。疫情期间,狮山横塘街道人社中心在全区首创“足不出户学技能”线上技能培训,4050人员网上报名近1000人。截至6月底,已先后开展了中西式面点师、茶艺师、健康管理师、育婴师、会计实务等一大波技能提升课程,培训人数超200人,有效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普遍、普及、普惠”,让广大居民实现“考一张证、掌握一项技能、提升一项就业竞争力”。

  院企合作,实现专业技能人才等级认定再提速。日前,在狮山横塘街道人设中心牵线搭桥下,苏州勤美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与苏州技师学院联合开展了“新型学徒制”培训,79名数控车工专业技能人员将获得高技能等级认定。“今年狮山横塘街道人设中心积极发挥企业和技职院校桥梁纽带作用,依托技师学院公共实训基地等优质资源为企业开展短期技能提升培训,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技能型人才,此次院企合作,有力助推了企业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狮山横塘街道人设中心负责人表示。

  此外,狮山横塘街道还积极推进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进一步理顺岗位技能等级认定。通过筛选辖区范围内技能人才评价基础较好、技能岗位从业人员数量较多的大中型企业和技能人才型企业,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技能型人才。据了解,今年街道确定了众达光通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精华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毅嘉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申报企业技能认定工作,目前这些单位正在进行专家评估阶段,预计七家企业能实现550人次高技能人才评定。

  精准发力,有效对接市场育婴师技能人才缺口。随着市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尤其是专业优质的育婴师更是紧缺。狮山横塘街道为满足社会对育婴紧缺型技能人才的需求,提高婴幼儿教育行业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对辖区婴幼儿教育从业人员开展高技能人才政策宣传,动员其报名参加高级育婴师培训。目前,街道已经开始了高级育婴师培训班报名工作,77名报名人员将通过培训提升专业育婴技能。据了解,该项课程主要包括了0-3岁婴儿发展基本规律、成长关键期及教育引导、大脑发育与潜能、教育基本规律及秘密语言、婴儿生长监测、常见病及疾病的家庭护理等教学内容,通过理论结合实操训练的教学模式,能够迅速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有效满足市场对育婴师的需求。

  “人才兴则事业兴,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转型升级至关重要。狮山横塘街道将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上继续加大力度,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有效解决企业技能人才不足,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狮山横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燕 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