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腹痛也能要人命 苏州九龙医院新型手术让年轻小伙转危为安
2020/06/24 16:41  新华报业网  

  在很多人看来,“肚子疼”并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然而有人却险些因此丢了性命。近日,苏州九龙医院收治了一位“肚子疼”的患者,在其体内发现了一颗“不定时炸弹”。由于病情严重,医院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好在经过手术,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市民小邹(化名)今年34岁,平时喜欢运动锻炼,身体颇为健壮。6月6日,他像往常一样早起晨练,却在做俯卧撑时突然感到腹部疼痛。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小邹的疼痛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严重。随后,他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了最近的医院。经初步检查,小邹的血压高达200/127mmHg,服用降压药后依然腹痛难忍,血压也居高不下。接诊的医生建议小邹前往上级三甲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小邹被立即转送至九龙医院。

  到院后,小邹接受了普通腹部CT检查。尽管检查结果没有提示明显问题,但异常的出汗量、居高不下的血压、坐立不安的神情以及腹部紧压造成的不适感等现象,让接诊的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留信猜测,引起小邹腹部疼痛的“元凶”是“主动脉夹层”。进一步的CT血管造影证实了陈留信的猜测:小邹出现的是Stanford B型胸主动脉夹层,向下撕裂至腹主动脉分叉,多个重要脏器由“假腔”供血,向上逆撕至左锁骨下动脉开口,左颈总动脉壁间有血肿形成。

  确认了病因后,急诊科、胸外科、介入血管外科等科室的专家展开了会诊。介入血管外科主任李强认为,小邹体内的主动脉夹层随时可能破裂,导致脑、肾、肠等重要器官缺血坏死,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患者几乎没有生存可能,要尽快为其施行“胸主动脉腔内覆膜支架修复术”,以封堵夹层破口。

  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得知自己的情况十分严重,小邹非常害怕,立即联系了家人。很快,他的姐姐赶到了医院,李强向其介绍了小邹的病情,并告知了手术风险。

  经过慎重且周密的分析,李强决定为小邹实施“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修复术”。作为一项临床应用的新技术,“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修复术”可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并发症,更适用于小邹。由于九龙医院此前还未有过该项手术的先例,且苏州地区也只有零星的病例应用,因此对医护人员来说,这是一次高难度、高风险的挑战。

  ▲手术前(左),手术后(右)

  手术方案得到了九龙医院院长钱海鑫的同意。随后,李强和他的团队为手术做起了准备:降压、控心率、镇静镇痛……医护人员的严谨到位,为保障患者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持。手术前,李强根据CT图像,对小邹撕裂的大动脉进行了反复且精准的测量,并为其选择了一款规格大小合适的分支型覆膜支架。由于前期准备充分,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支架在小邹的体内被成功释放,完全封堵住了主动脉夹层破口,巨大的“假腔”消失了,左锁骨下动脉血流保持通畅,肝、脾、肠等重要脏器血流恢复为“真腔”供血。手术持续了1个小时,小邹体内的这颗“不定时炸弹”被成功拆除。术后,他被转入介入血管外科普通病房,生命体征平稳,很快就可以下床活动了。经过几天的观察,小邹办理了手续,顺利出院了。

  李强介绍,主动脉是人体血液运输的主干道。健康的主动脉,其管壁分为“内膜”“中膜”和“外膜”,三层膜“亲密无间”“天衣无缝”。当“内膜”出现了破损,高速高压的血流就会进入“中膜”,冲击出一个可容纳血流的“假腔”。“假腔”和“真腔”(原来的动脉管腔)会形成一个如同“三明治”的分层,也就是所谓的“主动脉夹层”。形成夹层后,主动脉会变得非常不稳定,很容易在血流的冲击下发生破裂,同时随着“假腔”的扩大,“真腔”会被压迫,造成器官的缺血,从而危及生命。因此,“主动脉夹层”又被称为灾难性疾病。

  李强表示,“主动脉夹层”较少见,大部分患者临床表现多变,有突发剧烈胸痛症状。若病区复杂或患者高龄,其症状则多不典型。“主动脉夹层”发展迅速,早期死亡率高,需要尽早接受诊断和治疗,因此一旦突发剧烈胸痛等可疑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避免耽误治疗时机。

  据了解,“胸主动脉腔内覆膜支架修复术”作为一项常规手术项目,在九龙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已经开展了3年。此次,“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修复术”成功实施,标志着医院对复杂凶险型主动脉夹层的救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