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120调度员远程指导接生 苏州“奶爸”经历难忘11分钟
2020/06/09 16:30  新华报业网  邹玉芬  

  “120,120,我老婆快生了!赶快叫个救护车过来!”6月3日凌晨3时02分,由于妻子即将分娩,家住苏州工业园区的段先生心急如焚地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向电话另一头的市急救中心调度员朱玲求救。

  “救护车来了吗?好像要生了啊!”拨通电话十几秒后,段先生发现妻子的宫缩越来越严重,愈发焦急起来,甚至有些语无伦次。“救护车已出发,请您保持镇静,不要挂断电话。现在让产妇平躺,用枕头垫高头部,不要坐起来,也不要让她上厕所……”朱玲一边让段先生保持冷静,一边迅速指派苏州九龙医院急救分站的救护车前往现场。

  通话7分14秒时,段先生告诉朱玲,自己已经看到婴儿的头发了。朱玲赶紧叮嘱段先生:“用手托住孩子的头和肩膀。注意婴儿会很滑,别掉地上了,牢牢地托住婴儿的屁股……”伴随着清脆的啼哭声,段先生兴奋地告诉朱玲,自己的妻子顺利产下了一名女婴。此时,距离电话拨通才过去了11分钟。

  “不要拉紧脐带。把孩子放在妈妈的两腿中间,让孩子和妈妈的臀部在同一平面上,确保脐带没有缠绕孩子的颈部。”在评估婴儿呼吸平稳、确认产妇没有大出血后,朱玲继续通过电话指导段先生结扎脐带,“用带子缠绕脐带并扎紧,结扎处离婴儿肚脐眼15厘米,脐带不要割断。”在20分钟的时间里,朱玲一直通过电话远程指导段先生照护母婴安全。3时22分,救护车赶到,当得知母婴安全时,朱玲这才松了一口气。4时左右,段先生一家抵达了九龙医院。

  “没有想到自己能给孩子接生啊!要向调度员真诚地说一句谢谢。”回忆起当天发生的事,段先生至今仍心有余悸,“当时我正在睡觉,突然被一阵呼喊声吵醒,只见我老婆倒在卫生间里,好像快要生了。”段先生赶忙拨打了120,原本只是想让救护车把妻子送到产检的医院,结果却经历了令自己终生难忘的11分钟。“我当时太紧张了,有点焦躁,语气急了点,要向调度员说声抱歉。”段先生说。

  段先生的妻子陈女士表示,自己怀的是二胎,怀孕时间不足40周。分娩的前一晚,自己出现了宫缩,但没太在意。她回忆道:“到了后半夜老想上厕所,没想到要生了。好在有调度员的指导,女儿才能有惊无险地出生。这次老公沉着‘接生’,给他点个赞!”

  分娩过程中,陈女士由于无法忍受剧痛,吵醒了只有3岁半的儿子。不过让陈女士感到惊讶的是,孩子没有哭闹,反而乖巧地陪在自己身边,还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他不断安慰我,告诉我把宝宝生出来就不痛了”。

  九龙医院产科主管护师、助产士罗苹介绍,陈女士母女被送到医院后就接受了详细检查,结果显示婴儿的各项指标均正常,产妇也没有明显失血现象。她表示,一旦发生以下情况,应提早入院待产:初产妇间隔5-10分钟出现规律性的宫缩,经产妇间隔10-20分钟出现规律性的宫缩,并伴有下腹部坠胀、见红、破水等临产征兆。罗苹还提醒大家,若遇到突发疾病或意外伤害时,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保持镇定与冷静,听从调度员的指导,不要急于挂断电话,尽量提供准确信息,留下有效联系方式。(邹玉芬)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