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三早”“三确保”做好“水文章” 苏州高新区部署安全度夏暨水利水务工作
2020/06/09 16:26  新华报业网  张伟敏 邹玉芬  

  6月6日,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区长毛伟带队赴太湖沿线,调研太湖安全度夏暨水利水务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工作会议上,他强调,要早启动、早部署、早落实,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确保重要敏感水域不发生大面积蓝藻集聚”的工作目标。区领导宋长宝、华建男参加调研。

  毛伟一行先后现场查看了金墅港水源地、顺堤河清水工程、上山水源地等地。在全区安全度夏暨水利水务工作会上,区城乡局汇报了全区防汛、蓝藻打捞及水利水务工作情况,生态环境局汇报了全区安全度夏工作情况,苏高新集团汇报了全区供水及二水厂扩建进展情况,苏高新股份公司汇报了污水厂迁建、提标改造工作以及全区管网检测情况。

  蓝藻打捞方面,高新区确保“见藻见人,见藻就捞”,从3月1日起就启动了太湖应急度夏工作,做好太湖水质及蓝藻监测预警。1-5月,两个水源地水质为Ⅲ类,达标率为100%。3月19日全面启动蓝藻打捞防控工作,太湖沿线镇湖、东渚、通安三个板块成立领导小组。全区现有人工打捞船59艘,机械打捞船15艘,蓝藻运输船9艘,吸藻设备22套,藻水分离设备3套,设置蓝藻围隔10.6千米;组建专业化打捞队伍3支,固定打捞人员85人,应急打捞人员290人。截至目前,共出动打捞人员3630人次、打捞船只1487船次,打捞蓝藻1826.6吨,漂浮物及杂草875.8吨,藻水分离量725.5吨,产生藻泥量11.22吨,藻泥均采取无害化处理。为降低单一供水系统风险,区自来水公司与市自来水公司建立了两处互联互通,互供规模最高可达到8万吨/天。另外,高新区计划对上山水源地等蓝藻聚集较为严重区域补充设置蓝藻围隔约15公里,采购长臂式机械打捞船、吸藻泵,用于金墅、上山两个水源地蓝藻应急打捞处置。

  水利水务工程建设方面,高新区一是沟通主干河网水系,于2018年启动清水工程,通过打通中西部骨干河网、拓宽引水通道、增加梯级动力等措施,进一步将太湖水引至东部建成区。工程计划投资5.56亿元,包括浒光运河综合整治,顺堤河连通,龙塘港、前进河、东塘河、杨柯柜河道整治以及太湖大道沿线水系修缮等项目,各项目在今年主汛期前基本可完成水下施工,发挥工程效益。另外,京杭大运河堤防加固工程已基本完工,后续防洪排涝闸站工程已完成立项,正在开展施工图编制,7月进场施工;胥江北岸堤防加固工程已上网招标,本月进场施工;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苏州段已完成施工图评审,7月进场施工。二是推进河道整治修复,今年各板块将实施清淤35条,约45公里,新改建河道护岸7.7公里。另外,金墅港退圩环湖工程基本完成,退还太湖水面840亩。三是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新区污水厂迁建工程预计2020年底主体完工,白荡厂、浒东厂扩建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第二污水厂、镇湖厂迁建工程方案已经确定。

  城乡污水治理方面,高新区一是启动城乡生活污水提质增效“三消除、三整治、三提升”行动,重点消除城乡黑臭水体、污水直排口、管网空白区,重点整治企业排水、“小散乱”排水、小区阳台和单位内部排水,重点实现城镇污水处理综合能力提升、新建污水管网质量管控水平提升、污水管网检测修复和养护管理水平提升。二是推进动迁小区、老旧小区、商业背街等区域雨污分流改造。三是年底基本完成全区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毛伟要求,全区各相关部门、板块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自觉行动,高标准规划,严要求实施,加强沟通协作、联防联控,实现供水和排水设施建设、运行、维护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护;要加强分析研判,有计划地开展工作,科学合理地推进清水工程、雨污水管网修复工程等工程的进度,促进早日建成投用,切实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要加强监测,及时预警,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程序,完成应急预案编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增加人员、设备、物资投入和调配,整合好资源,发现险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张伟敏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