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80余幅作品显清正追求 钱玉清书法艺术展在苏州园区开幕
2020/06/08 16:28  新华报业网  

  6月6日,由苏州市书法家协会、苏州工业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明·美术馆、圆融艺术中心、苏州工业园区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微啸清风”——钱玉清书法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园区李公堤文创街区成功举办。

  苏州市政协原主席冯瑞渡,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明,市人大原副主任王鸿声,市政协原副主席张跃进,市政府副市长王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黄戟,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玉方,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王伟林,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邢静,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江,工业园区宣传部副部长殷卫东,工业园区阳澄半岛旅游度假区主任、唯亭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新,新建元圆融发展总裁范醒磊,市书协副主席王国安、陈艺、周雪耕、吴苇、孙俊良,市书协秘书长朱树民,市书协创作、学术委员会的专家、学者以及苏州书法名家赵锟、何鹏、王少辉、汪鸣峰、徐圭逊、王大夷、钦瑞兴、张建初、俞建良、刘诗能、毛秋瑾、邱文颖、卢月龙、许晨曦、庆旭、夏伟、许风康、吴继宏、李谦、谢剑雄、裔志杰、黄翔、宋咏、秦健、寇忠理、杨建荣、李建平、张一冰等出席活动。

  开幕式由明·美术馆馆长杨辉主持,陆玉方、殷卫东分别为活动致辞。殷卫东充分肯定了钱玉清在书法艺术创作以及助推园区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展览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陆玉方希望钱玉清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继续推出优秀作品,培育优秀人才,为促进苏州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最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苏州工业园区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本次展览艺术家钱玉清对本次展览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本次展览的主题“微啸清风”,源自竹林七贤之一嵇康的诗句,表达了自己的心性诉求。“‘微’是微小微弱的意思,因为我在书法上还是个新兵;‘啸’是我的笔名;‘清’是我名字之一;‘风’是我的书法风貌。不管是为人还是为艺,清正、清雅、清朗都是我不变的追求。”钱玉清说。

  本次展览共展出钱玉清近两三年来创作的80余幅书法作品和少量画作,书法作品涵盖篆、隶、真、行、草等多种书体。这些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面展示了钱玉清高超的书法创作能力。作为苏州中青年书法家的杰出代表,钱玉清浸淫翰墨数十年,篆、隶、真、行、草诸体兼习,近10年来主攻草书,作品频入国家大展。钱玉清少年时期的学画经历,对他后来习书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既提升了其书法的技术难度,又彰显了个人风格。“草书是钱玉清的主攻项。而且他钟情的正是令每一位苏州书法家引以为豪的唐代大书法家张旭的大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王渊清说,钱玉清的草书由二王转学怀素,也曾在王铎草书上下过多年的功夫,但是最后还是落在了张旭身上。为了拓展大草的表现张力,钱玉清尝试和探索掺以宿墨的创作,不仅增添了墨色丰富性和水墨晕化的韵律感,同时宿墨的堆积层次给人以厚重感和岁月积淀的沧桑感,具有创新性。

  开幕式后,还举办了本次展览专题学术研讨会。会议由苏州文艺之家副主任、吴门书道馆副馆长、苏州市书协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赵锟主持,王伟林、吴苇、孙俊良、赵锟、俞建良、杨建荣、刘诗能、毛秋瑾、邱文颖、王少辉、汪鸣峰、钦瑞兴、张建初、许晨曦、庆旭、许风康、吴继宏、李谦、谢剑雄、裔志杰、黄翔、宋咏、秦健、朱骏益、李建平、张一冰等参与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钱玉清的书法创作、书学路径、书学理论、书法教育以及书法文化事业等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上,各位专家毫无保留地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与建议,希望钱玉清在传承古人书法内涵的同时也能注入新的活力与气息,赋予书法创作更丰厚的精神内涵与文化意义。王伟林从“情与意”“古与今”“博与专”三者的辩证关系出发,深入解读了钱玉清书法创作的学术意义,并冀望以钱玉清为代表的苏州优秀中青年书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推动全市上下“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注入强大的文化保证和精神动力。(顾任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