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特殊的六一特殊的礼物 苏州教育博物馆举办四地十城少儿画信网上观展活动
2020/06/02 09:20  新华报业网  柴扉  

  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苏州的儿童大都已经复课,可以在学校集体庆六一;武汉的小朋友虽也走出疫情的阴影,但还没复校,在家中上网课;而日本、非洲等国外的小朋友们,还在疫情阴影的笼罩中……我们能为儿童们做些什么,来度过这个特殊的儿童节呢?为此,苏州教育博物馆举办了一场“一封画信 为你加油——江浙沪鄂四地十城少儿网上观展活动”。

  5月18日的国际博物馆日,也是苏州教育博物馆恢复开放的第一天。那天,“一封画信 为你加油——江浙沪鄂四地十城少儿结对抗疫画信作品展”在馆内揭开帷幕。这次抗疫主题画信作品展,源于岁末年初疫情在湖北肆虐之时,苏州学生郭沅用爱写信、用心绘画,创作了“武汉加油”的第一封画信,通过电子邮件发向了武汉。以此为缘起,长三角地区与湖北武汉,共计30所学校的12.7万名孩子,以稚嫩的笔触,画信传情,彼此送达关心、激励与鼓舞,形成了“一封画信 为你加油——江浙沪鄂四地十城少儿结对抗疫画信公益活动”,感动了许多人的心。为此,苏州教育博物馆和苏州教育局关工委携手,汇集四地十城少儿抗疫期间的几千幅画信作品进行展览,并以开展仪式作为博物馆恢复开放第一天的标志性活动。

  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江浙沪鄂四地十城的小朋友不能到苏州教育博物馆实地观看这次展览。如果能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把展厅和作品展示在他们眼前,这无疑是特殊的六一儿童节的最有意义的礼物。

  经过紧张的筹备,六一当天上午,“武汉加油”的第一封画信的小作者郭沅同学和妈妈王迪一起来到苏州教育博物馆时,网络课堂已架好。江浙沪鄂四地,以及日本、南非的小朋友,通过400多个终端,陆续进入网络课堂……

  博物馆副馆长陈丽老师、王迪女士、郭沅同学以及苏州的两位小学生代表一起,首先祝观看直播的小朋友们节日快乐。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郭沅同学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进入展厅,一起观看展览,并回顾这次画信活动的起源、发展和背后的故事。跟随镜头,江浙沪鄂四地以及日本、南非的小朋友,一起观看了画信展,并且还了解了苏州教育博物馆是建在苏州小巷子里的一个私家园林,丰富的馆藏教育文物与精致美丽的园林景色,如同苏州的双面绣,展现了双重的美丽……在直播中,武汉小朋友们一边观看,一边开心地给老师刷屏献花。尹天一小朋友说,柴园很美,和武汉的东湖一样美……直播结束前,陈丽老师用英语再一次祝全体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画信作品展基于今年全球共同抗疫的宏观背景,小中见大。日本著名画信作家山路智慧小姐为东京奥运会精心绘制了100幅作品,尚在保密期中,这次特意用电子邮件发来四幅首次外展……同住地球村的人们,在疫情期间通过画信和电子邮件传递善良与友爱,懂得尊重与欣赏,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这也是对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多元与包容”的充分体现。面对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尊重多元、开放包容、团结合作”是最好的良药,也是唯一的出路。一封画信,让多元与包容、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扎根于孩子心中。

  而这次“一封画信 为你加油——江浙沪鄂四地十城少儿网上观展活动”,再次突破时空局限,让江浙沪鄂四地、日本、南非的上千名小朋友,同时获得了一次“云观展”的体验,也收到了一份在这个特殊的六一儿童节的最有意义的礼物。(柴扉)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