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展现33位民间艺术家风采的《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第一卷首发
2020/05/28 17:41  新华报业网  

  5月28日下午,由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编写的《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第一卷)首发式在市文联举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怀念主持仪式。

  仪式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叶志明介绍了书籍的编著情况。他表示,编写《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的目的是为了记录当代苏州文化人和工匠们的风采。这些民间文艺家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创作出了众多带有时代印记的作品,向世界传播了中华文化。经过两年的筹备,《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于2019年开始编著,计划于2021年完成。本书的编著也是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2016年换届后开展的一项实事工程。

  此次首发的《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第一卷)记录了苏州大市范围内的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及部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等共计33位有一定代表性的民间文艺家,涵盖了织绣、雕刻、苏灯、苏裱、苏扇、桃花坞木版年画、麦秸画、后塍竹编、香山建筑、仿真船模、鸟笼制作、碑刻、国画颜料等19个艺种。本届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承担了记录任务,他们与入编艺术家一一对接,以问答形式,让每位艺术家讲述各自从艺起点、师承关系、从事艺种的历史及其在苏州的传承发展与创新。文稿经协会顾问张雷的加工润色,可读性较强,书中部分精美图片由著名摄影家祁金平拍摄。

  首发式上,入编艺术家代表许忠英就自己参与本书编写的感悟作了表态发言,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长叶正亭作总结发言。现场,叶正亭还与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共同向苏州博物馆、苏州图书馆、苏州市方志馆、苏州市档案馆、苏州丝绸博物馆等10家单位捐赠了《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第一卷)。(顾任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