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九龙医院老年医学科护士长获评“苏州市优秀护士”称号
2020/05/13 17:20  新华报业网  

  为纪念第109个“5·12”护士节,表扬先进、树立典型,苏州市卫生健康委从全市40387名护士中遴选出36名优秀护士,授予她们“2020年苏州市优秀护士”的荣誉称号,苏州九龙医院老年医学科护士长杨晓兰获此殊荣。

  临危请缨 最美逆行者

  今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并迅速席卷全国,苏州九龙医院高度重视、快速应对,第一时间打响疫情阻击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医院护理部迅速部署,从多个科室抽调护理人员,组建了一支“突击队”。得知消息后,杨晓兰主动请缨,要求担任呼吸科代理护士长。

  呼吸科作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关口”,本身也是高风险科室。了解到科室里收治的一位危重病人需要接受气管切开手术并使用呼吸机,杨晓兰迅速召集“突击队”到现场,依据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要求,向队员们布置护理工作。为了向团队提供最规范、最实际的工作指引,她连夜赶制出工作细项、岗位职责和排班表,并进行了反复核查、优化。

  针对呼吸科护理工作的特殊性,杨晓兰不仅组织团队抓紧时间学习新冠肺炎相关防治护理基础知识,还带领大家熟悉专科器械操作,巩固危重症病人护理管理、心理疏导、院感防控和医务人员防护等知识。

  每天,杨晓兰都要不间断查房。为了节约防护服,她往往一整天都不喝水。在带领队员们为患者提供专业护理的同时,杨晓兰还需要及时给予他们关怀及心理疏导,缓解病人紧张焦虑的情绪。工作之余,杨晓兰还不忘叮嘱团队成员做好个人防护,并向她们打气:“我一定会保护好我们队伍的每一位姐妹,坚决不能让你们倒下,有问题,让我来挡在你们前面,你们一定要毫发无损!咱们一起加油,战胜病毒!”

  杨晓兰表示,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全院工作人员都在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营养科为患者提供饭卡充值服务;财务科开通支付宝账户方便患者缴费;病房护士将自己的工作餐省下,送给家人无法送餐的尿毒症透析患者;护理部发起‘最后一公里爱心接力’活动,给家属无法探视的患者们提供生活用品及水果。正是我们在生活中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才让患者感觉到了亲人般温暖,大家齐心协力共度难关。经过2周的时间,所有医护人员及患者的采样结果复核均为阴性。在圆满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之时,我才感觉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

  护士小科说:“我觉得我们护士长真了不起!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她放下家里的两个孩子,主动请缨承担任务,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个勇气。当我看到那些对抗疫医护人员的报道时,总会想到我们护士长!我为身边有这样平凡又伟大的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勤学苦练 无声榜样力

  据了解,杨晓兰毕业后就进入了苏州九龙医院心血管内科工作。从普通病房的护理工作,到主要负责CCU监护病房危重病人的管理,她一直努力提高专科理论知识,也逐渐熟悉了专业技术。2012年,杨晓兰开始在导管室工作。期间,她协助医生完成冠脉造影、支架植入、房颤射频消融、先心封堵等手术共计3000余例。由于随时需要为患者准备急诊手术,杨晓兰全年都没有休息过。然而工作再忙,她也没有忘记提升自己。2015年,杨晓兰完成了江苏省心血管专科护士学习并获得了证书。作为省级重点专科的科室护理骨干,她不仅注重知识学习的纵深面,力求为病人提供专业前沿的护理,还承担了科室总代教工作,努力带动身边的护士姐妹一起学习提高。

  2018年,杨晓兰通过竞聘成为老年医学科护士长。由于老年患者是集多种疾病于一身的特殊群体,具有生理机能减退、储备能力下降、功能残缺、常见病临床表现不典型、多种慢性病与多器官和跨系统疾病并存、多药物合用的特点,易受精神、心理、社会和家庭等因素影响。相比其他专科,老年医学科对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杨晓兰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更广泛地涉猎相关知识技能,还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英语。她注重对年轻护士的培训,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整理专业知识,每月组织科室开展业务学习。此外,杨晓兰还会在每天的交接班时,就当天的典型病例和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方法,同时利用碎片时间带领大家学习药物知识。在她的努力下,一支理论扎实、技术过硬的优秀的护理队伍逐渐成型。在日常工作中,她们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春风化雨 天使贴心人

  在科室其他护士姐妹眼中,杨晓兰不仅专业知识过硬,技术能力扎实,工作亲力亲为,还十分注重病区氛围的营造,让老人们有“家”的感觉。杨晓兰和她的护士姐妹们记得每位老人的生日,在生日当天送上鲜花和祝福。逢年过节,她们还会组织趣味联欢会,不仅提高了老人们的满意度,也提升了医院的服务口碑。

  护士小敏说:“我们护士长有不少‘粉丝’呢!1床的爷爷只要护士长给自己扎针。15床的田爷爷也非常信任我们护士长,有啥事都喊她。去年,田爷爷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还特意跟护士长合了影!”

  虽然没有聚光灯的环绕,但怀揣着对护理事业的热忱与执着,杨晓兰始终秉持着永不止步的进取精神,在奉献中感悟护理工作的价值和内涵,用行动绽放白衣天使的美丽和坚毅。她说:“担任老年病科护士长后,我更注重护理工作人性化。面对一些失能老人,我们需要提供更有爱心、更积极主动的服务。也因为这份工作,让我对‘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我的分享和我的行动能带动身边的年轻护士,持续提高科室的护理工作水平。”(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