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伍泉侣石 苏州首个文人菖蒲展如约而至
2020/05/06 16:17  新华报业网  

  5月6日(农历四月十四日)为菖蒲的“生日”,当天,苏州首个文人菖蒲展——“伍泉侣石”2020曲园菖蒲展如约而至。

  此次展览由苏州市文艺之家主办,得到了怀德堂、一拳石斋、苏州砖雕博物馆、听松园、正清兰舍、石蒲记等单位的支持。展览共展出虎须菖蒲、金钱菖蒲、黄金姬菖蒲、黄金姬石菖蒲、有系川菖蒲、汉拿山菖蒲和极姬菖蒲等各类菖蒲71盆,其中虎须菖蒲、金钱菖蒲共10盆由唐锡良、余仁芳、赵民、曹拥华、孟强捐赠。开幕式现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叶正亭还带来了《菖蒲与文人空间》主题演讲。

  “人间千花万草尽荣艳,未必敢与此草争高名。”作为长在书房里的一株小草,菖蒲历千年,润目添香,矢志不渝。苏州古典园林,融建筑美、自然美、人文美于一体,最合宜菖蒲的生长。菖蒲“不假日色,不资寸土”“耐苦寒,安淡泊”,既有野外的生机盎然,亦有着厅堂的飘逸俊秀,其作为文房清供,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清代著名学者、文学家、经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俞樾中晚年生活于苏州曲园,曾为植养菖蒲专门定制了宜兴紫砂盆,以便书房清供。曲园荒废期间,园内的几株金钱、虎须菖蒲被唐金福移至家中种养,并由唐锡良分送于苏州的爱蒲人,让曲园菖蒲开枝散叶、广为流传。如今,具有文人风骨的菖蒲重新回归曲园,也是让传统文脉在园内始终保持拔节生长、生发新枝的姿态。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3日。需要注意的是,疫情防控期间,曲园开闭园时间为:10点至16点(周一闭园)。(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