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国际科技园倾力20年打造科技载体新样本
2020/04/30 13:41  新华报业网  

  近日,国内高端金融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凌志软件在科创板启动新股申购,该企业将成为苏州国际科技园登陆科创板的“第一股”,以及科技园第六家成功上市的企业。凌志软件董事长张宝泉表示,公司的快速成长离不开科技园的大力支持。

  凌志软件在成立之初便入驻了科技园,在迅速发展的同时,却遇到了土地资源紧缺的瓶颈。为了让轻资产的软件企业获得固定资产作为融资担保的条件,2011年8月,在科技园的“房东”——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努力下,凌志软件完成了园区“扎根计划”的用地申请手续,成了该计划的首批购地企业。2018年,凌志大厦在苏州创意产业园(科技园旗下载体)以南两公里处建成。有了优质的固定资产,企业融资和上市的成功率大增。类似这样以正向务实的态度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的例子并不在少数。暖心而务实的服务,成为园内企业成长壮大的“助推剂”。

  数据显示,过去二十年间,苏州国际科技园累计孵化企业超过2000家,走出了苏大维格、南大光电、旭创科技、麦迪科技、同程艺龙等5家上市企业,入园企业从最初的12家,发展到2019年年底的606家;与此同时,引进和培育的项目质量也得到不断提升。科技园累计吸引全球财富五百强企业研发机构9家,全球服务外包百强企业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2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31家,估值和市值超亿元的企业30余家。2019年,科技园企业实现产值220亿元(含毕业企业)。

  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一批批优秀的高科技人才。截至2019年底,在人才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科技园累计吸引和培育国家、省、市、区各级科技人才394人,其中270人入选“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61人入选“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42人入选“江苏省创业创新人才”。这些高层次人才已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从2000年开工建设,到2001年第一批12家企业入驻,再到2019年年末超600家企业入驻、拥有员工近3万名,科技园的规模得到不断壮大,载体建成面积超过107万平方米,从软件研发到创意产业,从移动互联网到融合通信,从云计算、大数据到人工智能,尽管科技园的产业热点持续更新迭代,然而,培育科技企业、助力创新生态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没有改变。

  优化服务:从未改变的初心

  “我们有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场景,可以在园区找到团队吗?”“区块链技术可否申请领军申报?”……今年2月的一个晚上,公司产业促进部联合知名专业媒体和金鸡湖路演中心共同开展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政策暨领军人才政策在线解读会”。活动采取线上辅导的形式进行,吸引了300多人参加,反响十分热烈,原定一个半小时的活动也因互动频繁,延长了一个小时。直播结束后,不少人还通过私聊形式,与园区科技公司主讲人徐泠进行单独深入的沟通。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云服务、云招商成为公司工作的“新常态”,在线直播、远程视频等服务形式,让科技园企业服务没有因疫情而按下“暂停键”。

  中小型科技企业往往存在“轻资产、高发展、重创意”的特征,有形资产较少,自身积累有限,缺乏有效的融资担保方式,融资渠道单一。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成长,苏州国际科技园与风险资本、科技银行紧密协作,不断探索和扩大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的有效途径。

  园区科技公司的企业服务部工作人员频繁走访企业,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原则,全面了解园内企业情况,重点企业重点跟踪,通过“友邻荟”等品牌服务,积极为企业寻求和对接产业链内、外部资源。对于进入上市推荐培育期和上市辅导培育期的企业,企业服务部、一站式服务中心及时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经过多年的努力,苏州国际科技园已经形成了上级经费引导、园区科技三项经费配套、创投基金介入、担保基金保障、社会资金参与、全方位资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

  完善生态:把创新的“朋友圈”做大做强

  在园区各级政府和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苏州国际科技园近年来的产业生态建设可谓风生水起。相关负责人告知,公司提出了“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的目标,启动了“伙伴同行计划”和“价值跨越计划”,联合微软、华为、西门子等建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或产业创新中心;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等行业组织合作,共同协办全球智博会、中国计算机年会、中国人工智能年会等品牌会展;联手建设中国人工智能科技最高奖——吴文俊奖颁奖基地等,意在活跃产业创新氛围,引进更多创新项目和创新人才,提升创新水准。

  与此同时,科技公司还联手科研“国家队”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进程,与中科院计算所、自动化所等分别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推动产学研无缝对接,将科研“国家队”的科研工作与园区产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贴近市场,贴近需求,让协同之花结出创新之果。

  专业高效的服务,日益活跃的产业生态,成为科技园与企业之间心意相连的“粘合剂”,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把根扎在科技园。

  连续创业9次却从未离开科技园的益进信息中国区总经理张其力笑道:“我的整个根已经全扎在这儿了,我希望自己在这里退休。”

  全球光通讯模块的旗舰企业——旭创科技的总经理刘圣表示:2017年1月,旭创科技从科技园毕业,乔迁到新的厂房。自己特意托人要来了科技园旗帜的图样,专门制作了一面科技园的旗帜,高高悬挂在新厂房的广场上。“我要让大家知道,我们是从科技园毕业的。” 刘圣说道。

  展望未来:重塑使命再出发

  据了解,科技园企业陆续做大做强,为科技园产业生态升级奠定了基础。经过两到三年的不懈探索,公司已经明确了新的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全新的企业文化体系,公司将围绕核心产业,打造正向务实、专注协同的专业团队,优化政策服务、人才服务、投融资对接、产业链对接、产学研合作、创新孵化网络等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价值。公司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定位是成为“价值赋能型的科技产业运营商”,所谓“赋能”,就是希望强调通过建设、服务和经营行为,为科技企业赋予更多创新的动能,推动它们更好、更快地成长,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从最初的农田,华丽变身为大型国际研发社区,从最初作为苏州软件园的一部分,转型成为中国首批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区,苏州国际科技园正在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专业载体。

  站在新的起点上,苏州国际科技园聚焦新优势,主攻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不断完善深度服务体系,优化创业环境,将产业集群和发展推向一个又一个新的制高点。(王津 邹玉芬)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