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开启太湖夜生活 苏州太湖非遗文化主题月活动正式启幕
2020/04/29 16:14  新华报业网  

  4月29日,“薪火相传 文脉续承”2020太湖非遗文化主题月活动在苏州太湖园博园正式启幕。全市各中小学校、教育机构的代表,非遗传承人和非遗爱好者等参加。

  本活动由苏州太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苏州太湖旅游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园博园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承办,苏州市青年联合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成长苏州”云平台、苏州工匠园和魔菇未来营协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为指导单位,得到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吴中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吴中区教育局、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青团吴中区委员会和临湖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活态传承最好方式,让非遗回归生活接轨新时代

  上午9点30分,活动发布会在苏州非遗馆外露天广场举行。现场以非遗主题元素营造了一个简约而时尚的苏式生活场景。精巧的苏式小件上摆放着各色时令苏式美点;传承四百年之久的苏州评弹萦绕耳边,吴侬软语,吴韵悠长;非遗集市上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展现了吴地手艺人千年百年来智慧的结晶……一一展呈在这时、这刻、这方寸之间,有旧时苏州门第人家精致讲究的习俗做派,也有街头市井巷陌人家的生活气息。这场沉浸式的现场发布会,诠释了活态传承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好的方式,就是让非遗回归生活、接轨新时代。

  发布会上,“传薪·非遗研学课堂”正式授牌,“薪火相传 文脉续承”2020太湖园博园苏州非遗课程正式亮相,苏州青年非遗传承人代表为守护苏州记忆,传承非遗技艺集体宣言,倡议让非遗文化走进中小学生教育,为非遗文化注入传承活力,让非遗艺术进一步走进生活。

  太湖非遗研学课堂,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新去处

  发布会结束后,大家陆续参观了非遗研学课堂。“妈妈,我长大了要像蒯祥一样当建筑师,建造像故宫一样大的房子。”许女士带着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参加了该课程。许女士表示,课程内容很有趣味性,一些专业知识在实践体验中变得简单易懂。现在的孩子对传统文化认知不多,作为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多了解传统文化、热爱苏作工艺,未来自觉担起民族文化传承的责任。

  活动期间,太湖园博园将依托苏州非遗馆,推出包括木刻年画、碑刻拓片、剪纸艺术、苏州灯彩等在内的“苏州记忆”非遗公益体验课,以及囊括了文化创意、艺术表演、美食制作等品类的“薪火相传”非遗大讲堂活动,邀请知名非遗传承人现场授课,趣说非遗历史,揭秘非遗技艺,讲述非遗传承,让广大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高雅精致的苏式生活和专注极致的苏工精神。此外,还有“云上时光”非遗系列直播活动,苏州非遗传承人将做客每周一期的非遗·云课堂在线直播教学,可以让市民朋友足不出户品享非遗之美。

  太湖园博总经理陆灵芝表示,作为“中国研学旅行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太湖园博园旨在通过非遗研学课堂,让非遗走进校园,走入广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第二课堂,将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里,树立他们对吴文化、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责任感。

  夜游园博点亮太湖夜生活 打造吴中“夜间经济”新地标

  为了让周边酒店、民宿的住客白天有风景看,晚上有休闲处,同时进一步满足周边居民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非遗文化月期间,太湖园博园推出了免费预约式的非遗体验课活动。周末,广大市民游客可以来太湖园博园夜游,听一首苏州评弹小曲,观一幕昆曲名剧,或者跟着非遗传承人走进课堂,学做剪纸窗花,绘制苏式扇面,糊扎苏式灯彩,习一套江南船拳,丰富自己的周末太湖夜生活。

  太旅集团董事长周菊坤表示,太湖园博园将依托园内特色资源优势,挖掘夜间游园新动能,通过延长苏州非遗展示馆、非遗课堂等载体平台的开放时间,增加夜间休闲产品供给,尝试性发展具有时尚性、吸引力、体验度的夜间消费业态,探索形成文旅商融合发展的太湖园博园夜间经济消费氛围,同时,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将整个菱湖湾休闲旅游区培育成吴中太湖夜间经济生活圈,引领太湖夜间生活新风尚。

  此外,还有以云集市方式多方位展示旧时苏州人日常的“非常生活”太湖园博非遗集市,以及展示9位80、90后苏州青年匠人以“非遗+”形式进行跨界创作的作品的“吴门传艺”青年艺术家联展。(邹玉芬)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