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科技城(东渚街道)以战“疫”为支点 撬动社区智慧管理加速推进
2020/04/15 16:35  新华报业网  

  累计排查登记外来人员信息26800余人次,办理人员出入证27433张,车辆出入证15262张,签订承诺书22648份,累计完成居家隔离555户共1553人次……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苏州科技城(东渚街道)10个社区8个行政村125名工作人员为全力以赴“守好门、管住人”交出的一份用数据说话的“成绩单”。近期,这些数据正在被更全面地挖掘、分类和汇总,助力实现社区人口管理精准化、常态化,并将借助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的搭建,成为撬动社区智慧管理加速推进的一个重要支点。

  作为连接协调各社区防疫工作开展的“枢纽”,科技城(东渚街道)疫情防控救治社区组的4位成员参与和见证了这份“成绩单”的来之不易。“社区人员精细化管理一直以来都是社区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成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人员管控的一大难题。”科技城(东渚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救治社区组的张静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初期,疫情形势不断变化,统计口径也跟随多次改变,社区面临繁重的人员信息登记和排摸工作,大量的人员信息需要人工鉴别和采集,不仅耗时耗力,还容易造成疏漏。”社区组的4员“女将”开足马力,与社区工作时间保持一致,随时做好上级来文的解读及传达工作,解决处理社区抗疫一线各类咨询600余次,全力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管控工作。

  各村、各社区工作人员也全力以赴,不仅身兼“大喇叭”“快递员”“临时家人”等多重身份,承担起社区疫情防控方方面面的工作,更是想方设法做好“守门人”。在科技城(东渚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效指导和协调下,充分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和力量,全区首创并全面推行小区“封闭式”管理。根据小区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实施“双码”通行、“三色通行”、线上申报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大大减轻了人员信息重复登记核查的工作量,同时主动出击,按照户籍人口、流动人口等做好分类登记和回访工作,确保进入小区的每一个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循。通过海量数据的登记和筛查,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疫情期间积累下来的扎实、宝贵的人口数据背后,倾注了社区及物业、公安、城管等各条线工作人员大量的心血,但也更加凸显出人口数据变动快、人工采集工作量大、数据共享难等社区人口管理的短板。“疫情防控危中有机,我们要牢牢抓住这次机会,将疫情防控期间做的大量的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内容充分利用起来,探索建立人口管理大数据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精准化管理,撬动社区智慧管理加速推进。”科技城(东渚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科技城(东渚街道)以前期战“疫”成果为支点,在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的同时,结合各村各社区上报的已登记人口、车辆、房屋情况等数据,全面梳理了辖区内各村、社区人口及房屋等综合情况,进一步摸清底数。目前,正积极探索借助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模块功能,推动实现社区人口精准、动态、长效管理,加速推进社区服务及管理的精准化施策。(轲晓渚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