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微项目”推动社区“微自治” 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04/03 16:56  新华报业网  

  近日,2019年度全市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创新成果发布,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社区微自治项目光荣上榜。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和创新政府服务供给机制和购买方式,狮山横塘街道设立了社区治理经费,并建立了以“1+1+N”的项目化运作为载体、以专业化服务为方向,以“微自治”等多元化治理为方式的社区自治模式。

  为了实现让小区环境更美丽,让居民生活更精彩,让特殊群体更温暖的目标,微自治项目主要为居民量身打造“三微服务”,即微互助、微组织、微帮扶三类服务。

  微互助 传递文明新风尚

  试点打造“自管委”“德善楼道”“何谐工作室”等互助治理模式,把楼道公共区域建设成为承载邻里亲情、共享美好生活、传递文明风尚的友情阵地。如今,穿着红马甲的“自管委”的志愿者们,已经成为了街道社区里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道靓丽风景。他们像啄木鸟似的盯住小区公共环境的各种脏乱差现象,包括乱停车、占道经营、乱扔垃圾、流动摊贩等。街道志愿者徐洪娟说:“我们不是执法者,我们的工作方法是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经过一年多来的运作,居民们已经对我们很认可了。毕竟,谁不愿意自己的家园变得越来越美呢?”

  微组织 提升社区凝聚力

  充分挖掘社区内有文体特长的居民群众,建立摄影社、读书社、合唱队、腰鼓队、舞蹈队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微社团”“微组织”,激发居民群众荣誉感,引导向上向善社区风气的形成,提升社区凝聚力和美誉度。据悉,辖区狮山社区腰鼓队最初创立时只有6人,在社区的支持下,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招募到了34人。腰鼓队队长王爱华介绍说,腰鼓队的成员会一起购物、出游,谁家有事都会互相关心帮助。“一起打腰鼓,让一群陌生人渐渐熟悉起来,生活上可以互相照顾,日子也过得更精彩。”

  微帮扶 促进社会大融合

  针对外来务工子女推出“缤纷课堂”“青贸课堂”“爱育萌宝”等项目,通过“社工+义工”的模式,多元化促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自我成长和社会融和。据了解,横塘社区推出了“四点半学校”,依托社区内的青年和大学生志愿者,为流动人口子女们安排了作业辅导,并对英语薄弱的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英语辅导。学校还开展了绘画、书法、英语等各类兴趣班,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并组织了一系列感恩活动,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父母、感恩同伴、感恩社会。

  另外,在项目化管理的基础上,微自治项目产生了一批优秀的子品牌,例如,三课一协商、自治联盟5+1、少有所学,老有所乐等,孵化培育了多个社区草根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实现多元主体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自2017年微自治项目开始以来,狮山横塘街道累计开展涵盖助老、外来人口、社区发展、垃圾分类等各类公共服务项目共计208个,累计投入资金333万元。(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