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常熟司法局开启“直播+法治”模式 护航战疫日常工作“双胜利”
2020/04/02 10:07  新华报业网  王秀 盛雪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常熟市司法局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创新工作方式,开创“直播+法治”模式,护航战“疫”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直播+社区矫正” 开启“云监管”

  新冠疫情以来,常熟市司法局不断创新社区矫正治理模式,线下学转为线上学,“面对面”转为“屏对屏”。碧溪新区司法所在司法局的指导下,联合聚和融爱社会事务所,建立碧溪矫正分中心学习群,以“亮点工作室”公益平台为载体,巧用“直播+”打造“线上社矫”学习模式,让矫正对象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群等同步直播平台自主学习,做到疫情期间教育学习不“止步”、社矫工作不“打烊”。

  “直播+公益课堂”催生普法新业态

  “受疫情影响没能办成结婚登记的,婚姻关系不能成立。”手机屏幕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法律“云课堂”正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直播。

  常熟市司法局将法律公益行活动搬进“学习强国”平台直播,首期播出时,120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早早守候在屏幕前,等待《疫情下的婚姻家庭法律关系》讲座开讲。讲座中,冯晓萍律师化身“网红”直播,围绕着疫情特殊时期妇女群众所享有的权利等内容,结合《妇女权益保障法》《继承法》《婚姻法》《劳动法》中的相关法律规定及身边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妇女群众在婚姻生活、遗产继承、文化教育等方面所享有的权利及救济途径。

  “直播+法律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近日,常熟市“疫情防控法治同行”电台直播专栏上线,常熟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苏州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委员吴新建律师,为市民群众解读了当前各级政府关于延期复工规定、企业和员工权益相关部分以及劳动者和企业分别如何应对延期复工等问题。

  据了解,常熟市司法局、常熟市律师协会联合成立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选派在各自执业领域有一定经验的律师加入服务团,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截至目前,已线上开展直播课堂10场次,服务群众5000人次。

  王秀 盛雪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