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
2020/03/13 16:41  

  “你们在线上解决物业纠纷,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化解了矛盾纠纷,真是快捷给力!”3月13日上午,苏州市吴中区居民庄阿姨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感谢人民调解员杨建林在疫情防控期间,帮助解决物业纠纷,促成双方和解。

  人民调解在“疫”线,为民和谐“不断档”。这是苏州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实现矛盾不上交的一个缩影。

  “打造调解升级版,奏响姑苏和谐曲。”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侃介绍,发案少、信访少、诉讼少、秩序好,是衡量人民调解工作成效的标志,近年来,苏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按照《关于建立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的实施方案》,探索“分级诊疗”纠纷化解机制,蹄疾步稳推进实施社会预防、专业赋能、联动共治、责任强化等立体防控“四大工程”,让人民调解员走进网格、贴近群众、服务千家万户。

  完善平台载体,重大纠纷即时响应

  2020年元旦前夕,姑苏区成功化解一起涉及1800余人的群体性讨薪纠纷,及时消除了不安定因素,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任务已经收到,马上赶到现场。”2019年12月30日9时许,姑苏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到电话称:辖区内有100余名农民工在某公司门口讨要工资。

  为防止双方出现过激行为,姑苏区调委会与区法律援助中心、区调处中心、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和12348法律服务队律师共同组成调解志愿者队伍,依法安抚农民工,并与公司沟通协调,经多方努力,双方最终达成一致,一起群体性讨薪纠纷成功化解。

  “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将矛盾纠纷牢牢吸附在当地,实现了纠纷不出网,矛盾不出村。”姑苏区司法局局长黄慧介绍,姑苏区调委会深入研判该区矛盾纠纷分布特点,关注企业经营和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重大纠纷处置应急机制及“8小时外响应机制”,明确专业队伍、纠纷领域、响应途径、服务内容等举措。去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4960件,涉案金额约3756万元。

  统筹服务力量、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姑苏区调委会成立联合调解工作室,开展环境、物业、教育等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开辟对退役军人、妇女、经济困难群众等群体专项服务渠道。借助“村(居)法律顾问机制”,协调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调解,形成多方联动、专兼结合的人民调解网络。

  为增添人民调解便捷便民优势,姑苏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派员入驻区法院、法庭、信访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四家非诉服务分中心,提供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实现联动联调。强化诉调对接联动机制,先后派出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进驻姑苏区人民法院调解工作室,受理各类诉前调解案件400余件。

  创新调解方法,复杂案件联动处置

  “化解矛盾纠纷不能光靠单打独斗,要凝聚众人力量。”这是2019年10月,在成功调处本地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引发的纠纷后,常熟市支塘镇司法所所长朱晔的体会。

  在调处过程中,朱晔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抚遇难人员家属,并与知名律师、镇法律顾问、劳动所负责人共同组成方案研究小组,为善后工作提供法律依据。他多次深入事故企业、赶赴遇难人员家中,通过真情劝导和专业解惑,获得遇难家属谅解,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妥善完成事故处置工作。

  朱晔认为,针对环保、农民工讨薪等重点领域,应在平时就加强摸排,因此他积极与镇卫生、劳动、环保、档案等部门加强合作、分享信息,并与苏州市局、常熟市局保持常态报告沟通。2019年7月,他通过大数据信息平台成功调处一起支塘镇何市卫生院涉及37人的医患纠纷。

  支塘镇地处常熟、太仓、昆山三市交界,地域位置独特,矛盾纠纷形势复杂,经常出现跨区域纠纷。

  作为转业军人、有着多年司法所长经验的朱晔深刻认识到,建立三方联动机制对于化解交界地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充分利用辖区内现有网格覆盖广、人员足的优势,确定以网格单元为最小单位,从网格入手解决交界地带纠纷。在他主导下,支塘镇和太仓市沙溪镇、昆山市周市镇建立了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获得群众好评。

  注重综合施策,基层实战本领过硬

  “我是一名党员,又是司法所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危难时刻,相城区阳澄湖镇司法所长朱建华铿锵有力的说。

  从1月24日农历除夕开始,朱建华就投身抗疫一线,带领该所全体工作人员,戴上口罩、护目镜,全副武装奔向封控点。开展上门排查、卡口执勤、封控点协调物资、排查被隔离人员基本信息、帮助企业有序复工等志愿服务,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为群众和企业解答法律疑惑。

  真心、爱心、诚心、耐心、热心、公心,是朱建华归纳出的调解“六心”工作法,从事司法所工作二十年来,他坚持情理法兼顾调处的矛盾纠纷案件近千起,调解成功率高达100%。

  抓好队伍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关键,朱建华借助村(社区)网格员贴近基层的优势,利用网格化平台覆盖面广、信息化程度高的特点,组织开展网格内社会矛盾纠纷常态排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化解矛盾。去年春节前夕,有网格员排摸到某工地近200位农民工工资未结兑,总额近530万元。朱建华第一时间介入,用三天时间就将工资全部结兑处理完毕。

  “群众在我们心中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这是吴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多年来拥有较高调解成功率的心得。

  厚植为民情怀,作为一名“85后”人民调解员,陈杰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情感为纽带,在每一个案件中,她把当事人当作亲人同等对待,用耐心消除隔阂,用真情化解仇怨,经常受到双方当事人一致称赞。

  去年9月,许某因公司无故拖欠工资多次讨要未果选择信访维权。陈杰收到信访局推送的调解单后立即与公司联系,最终促使公司及时支付了工资。

  王秀 沙一

标签:
责编:蔡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