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献给苏州城市“守门人”的一封战疫“晴”书
2020/02/25 20:52  新华报业网  

  在这场全民抗疫斗争中,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一群不分昼夜“逆行”在街头巷尾、乡间村落、高速路口,为市民筑起一道坚实防线的城市“守门人”。

  2月16日那个寒潮来袭的深夜,“一个人的岗亭”,一群人坚守。那个夜晚,苏州风雪交加,整个高速卡口,夹杂在呼啸北风中的漫天飞雪,犹如片片六角利刃,无情地刺向那些屹立于深夜的坚毅身影。当晚,寒潮凌冽,雪夜“疫”线,他们一直默默无闻尽职守护着这座城市!

  图片中这位身形高大的交警同志,是千万守护者中的一员。

  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交警大队中队长张烨斐,大年夜还和家人吃了一顿热气腾腾的团圆饭,之后就一直在一线坚守,至今张队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了,本来春节答应儿子的承诺,也失约了。“张铁人”和他的战友们如铜墙铁壁般,每天驻守在沪宁高速园区出口。

  天气预报显示,17日至18日最低气温零下2℃到零下4℃,有冰冻!有市民担心交警战士们严寒中站久了冻感冒,送去了暖宝宝。

  随着社会上部分岗位的复工,17号以后,高速出口呈现出车多缓行状态,交通流量正在逐渐“复苏”。

  18号中午,预报中的天寒地冻没有出现,天出奇地晴朗,呈现出一块蔚蓝色的画布,让人们几乎忘记了这是疫情蔓延的日子。因为当日客流量极大,为全力避免车辆积压引发拥堵,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全警动员,民警李北琦和张队井然有序地组织着指挥、盘查。

  无论过往的人或平静或有情绪,他们第一时间抚慰、解释,没能喝上一口水,坐上一小会。没有跌宕起伏,惊心动魄,没有生离死别的故事情节。张队用平和的语气说:“我自己做好榜样,弟兄们才有干劲,就像医护人员也相当辛苦,我们不上,谁上?”当日的春日暖阳和蓝天白云,就如他们平凡却澄澈的内心。

  李北琦说,其实到了卡口,大家都忙起来顾不上害怕了,看着来往的车流,觉得只要做好防护,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战胜疫情的。

  一直负责宣传的90后战士Mr.Yin也坚持用自己的相机,把每一个看似平凡的瞬间记录下来。

  交警和民警同志穿着黄色制式雨衣。他们说,穿温暖一点的颜色可以让人心理感觉轻松一点,不想卡口的过往司机那么紧张。他们就是苏州守门人,内心有着最细腻的情感。

  遗憾的是,当人们走过这个飘扬党旗的站点,却无法看清他们的脸庞,因为他们有另一个响亮的名字——城市的口罩。这些高大坚实的身影,让人们倍感春天的温暖。

  第二天,张队在群里发了一张照片,他突然兴奋得像个孩子,他说:“儿子今晚来卡口看我啦!我欠他一个假期,疫情结束,一定会带他出去旅行”。

  这个大大的拥抱,也献给了所有正在隔离的亲人们——心,没有距离。

  疫情期间,大家需要勇敢面对困境,但更需要治愈系的春日暖阳,如人们美好的笑容和充满安全感的城市臂膀,团结汇志、坚毅逆行。

  战疫“晴”书,致敬无名英雄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

  他们“逆行”在街头巷尾、乡间村落、高速路口

  日夜奔波,筑起一道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

  胜浦中队的辅警唐亮华在疫情发生后主动报名,取消休息,上阵一线。回家后为了爱人和孩子的安全,他尽量和她们保持距离,自己单独待在一个房间。一天早上,他发现门口多了一瓶“洗发水”,原来这是爱人用洗发水瓶装的酒精消毒液,并在上面贴了温暖提示:“老公,保护好自己,加油!”短短几个字,让唐亮华心里涌上了一股暖流。

  严爱华是半岛中队中队长,随着疫情的变化,他已经有半个月早班、中班、夜班连轴转,偶尔晚上回家,为了和家人保持安全距离,他不再辅导大女儿的学习,也不再抱小女儿了,懵懂的小女儿总是委屈地哭闹,但是大女儿什么都明白,她明白爸爸的责任。她默默地为爸爸做了一支笔,插在了他的衣袋里。不为别的,只是想告诉爸爸,他的家人在支持他。

  唯亭中队中队长秦博涵,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一线坚守。他长期使用84消毒液对警用车辆、设备等进行消毒,手上的皮肤又干又过敏。这一切,都被他爱人看在眼里,细心地为他剪开护手霜……

  很多人膜拜电影里虚构的英雄,觉得他们神秘莫测,行踪不定,无所不能。但是,没有人在严寒风雪到来时,为大家撑伞庇护,就很难有天气放晴后的春日暖阳。没有人在灾难困境发生时,替大家负重前行,就很难谈什么但愿人长久的岁月静好。

  他们是这个时代应该敬畏的无名英雄。向城市守门人致敬,愿他们早日和家人团圆!(月月 顾任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