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科技城(东渚街道)推行防控工作“标准化、流程化、样板化”
2020/02/14 16:48  新华报业网  

  近日,随着苏州科技城(东渚街道)企业复工通知的正式印发,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标准化文件再添新内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科技城(东渚街道)坚持工作标准化、处置流程化、管理样板化,让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科技城经验。

  研发“锦囊”,每项工作“有标准”

  疫情防控,社区是第一道“防线”。面对小区进出人员,特别是随着复工潮而来的返程人员,各社区在人员识别及管控上的压力较大。

  为此,科技城(东渚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专班)提前研究,根据上级要求及规定,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一套人员识别及管控应对办法,发放到各社区,并根据最新的政策要求及时进行调整,让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有章可循。

  据了解,这套办法逐一明细了政策解读、人员分类、症状、参照文件、处置措施等内容。根据它,一线工作人员可以快速地判断出应采取的措施,并加以落实。“做任何事我们首先要弄清楚,做什么事、谁来做、标准是什么、怎么监督,这样才能高效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技城(东渚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防疫期间,科技城(东渚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制定文件9份,操作规范10条,管理样板3处,为整个防疫工作定了标准、明确方向和路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带“图”上岗,每项处置“有流程”

  处置流程标准,是各项标准中重要的一部分。

  8日晚7点多,在科技城(东渚街道)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陈冬一边联络社区,一边跟交通卡口对接,协调指导移送工作。这位“业务娴熟”的工作人员,原是科技城管委会资产运管部负责酒店管理的。之所以能在24小时之内完成角色转变,全靠一张张“流程图”。

  “我们都是带‘图’上岗的,发现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怎么办、怎么移送、怎么交接,遇到问题该找谁,我们都有统一的流程,即便轮班或者有新的工作人员来值班,只要按照图标流程便可以实现快速对接。”陈冬说。

  据了解,为了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序,科技城(东渚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了一批“规范流程”,包括社区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操作流程及应急措施、集中式居家观察点移送流程、已封闭式居家隔离人员处置流程、企业复工流程等。不管是企业及员工、居民、社区工作者及一线工作人员,都接受“流程”指导,可以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寻求帮助的对象。

  复制推广,每项管理“有样板”

  如何让标准和流程按照预期得以实现,样板打造、复制推广,成为关键一环。

  “以建筑领域为例,目前,科技城(东渚街道)共有在建项目39个,涉及建设单位16个、施工单位39个、监理单位24个。科技城严格执行所有施工人员2月20日24:00前不得返苏的规定,但2月20日之后的工地疫情防控,仍是一大重点。”科技城(东渚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考虑到项目管理人员的目前居住地状况、项目施工情况、项目施工人员所在及项目可实施情况等,科技城(东渚街道)确定东渚新苑三期项目作为科技城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示范点,打造“样板间”。

  以“组、储、入、封、引、验”六字工作法,组建建筑工地防疫指挥部,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严把人员入口关,对建筑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示范引导及防疫验收。目前,东渚新苑三期项目的施工现场总平面布置图,项目部办公区平面布置图,生活区、临时隔离区平面布置图等均已完成,将根据要求加快推进,待该项目通过验收后,将推广至所有建筑工地。

  目前,科技城(东渚街道)已建成疫情防控管理“样板”三处,分别为龙惠社区居家隔离样板、山湖湾社区“线上线下”登记申报服务样板、集中隔离点设置及管理样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张彪 轲晓渚 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