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隔空传爱 苏州蝴蝶妈妈社工服务社党员打响心理防“疫”战
2020/02/13 17:08  新华报业网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冲在一线。2月3日,苏州蝴蝶妈妈社工服务社理事长、党支部委员吴静文与服务社党员社工成文文、刘浩、游梦蕊等一起加入了江苏社工志愿服务联盟,为“暖心行动——江苏社工对口洪湖市曹市镇心理支持社工服务计划”提供调查、回访和线上社工服务开发等工作。

  社工成文文表示,在具体工作安排中,她负责密切跟踪3位被隔离治疗的病人,每天与他们进行电话联系,为其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总计电话沟通回访34次。成文文分享了蝴蝶社工为切实有效地帮助居民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而提供心理支持的过程

  首先是一对70岁的夫妻,丈夫因发热被留院观察两天后回到家中自行隔离,由社工负责了解其自我隔离状况。期间,他主动向社工们求助,表示自己的妻子存在呼吸急促并伴随剧烈咳嗽的现象,状况不乐观。在电话中,妻子告诉社工,自己出门买菜时戴了两个口罩,回到家中后便感到呼吸不畅。在仔细了解情况后,社工告诉妻子,导致呼吸不畅可能是因为佩戴了两个口罩,建议她开窗通风、摘掉口罩,并且让其自行测量体温,观察是否出现发热症状。在随后的电话跟踪中,妻子表示,在与社工们交流后自己不那么紧张了,心情愉悦了许多。以后出门都只戴一个口罩,未再出现呼吸不畅的情况,咳嗽的症状也在积极治疗中有所好转。

  其次是一户三口之家,年幼的女儿因发热被隔离,在社工的帮助下,年轻的父母经历了从拒绝留院观察到配合治疗的过程。所幸在留院观察的第三天,女儿的体温恢复了正常,开始了居家隔离。期间,社工每天都会询问孩子的身体状况,了解家庭需求,得知因村里封路,连买菜这样的日常需求也得不到满足,家里的粮食也不多了,急需帮助。社工们按照流程作了上报,但只靠被动的等待不能马上解决问题,因此,社工鼓励夫妻俩主动联系村委会,果不其然,在三口之家联系村委会后的第二天就得到了工作人员的回复。

  最后是一位因发热从当地卫生院转移到洪湖市人民医院的患者。在医院的积极治疗下,患者的情绪比较稳定,与社工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位患者表示,社工的电话给了他很多鼓舞,让他知道在医院外还有很多人在关心和支持自己,与自己一起对抗疫情。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蝴蝶妈妈社工服务社的党员社工们积极地贡献着自己的专业力量。他们坚信,只要同舟共济,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顾任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