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战“疫”期间 苏州高新区通安镇运用“四套法则”助力企业“开好门、守住门”
2020/02/11 17:41  新华报业网  

  当下的苏州高新区,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硬核”的推进,打着一场疫情防控的狙击战。这场战“疫”耗时耗力,要想打赢就离不开强大的经济后盾支持,而企业复工复产则是其中的重要保障。

  2月9日之后,通安镇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迎来了新的挑战。面对“防疫+复工”的双重挑战,通安镇立足早防早控,建立运行“四套法则”工作法,助力企业强力应对即将复工带来的疫情隐患输入性压力,用“坚决态度+服务企业”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构建一套“工作机制”:全面排摸统筹协调,从严从紧做好复工审查工作

  为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通安镇制定了《通安镇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指南》,构建起了“2个督导组+ 4个审核组+20个网格”的框架体系,统筹协调镇内企业开工复工的有关工作,同时对企业开工复工做好审核把关,具体指导落实有关政策及措施。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我们现在有一套机制,一个队伍,不仅成立了复工领导小组,经济服务中心、经发办、安环办、派出所等多部门也加入了进来,确保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不留空当、不留死角。”负责企业服务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通安镇共有生产型企业156家,其中,规上企业61家,员工数量6544人。截至目前,有湖北、温州、台州等重点疫区往来史员工 175人,目前已返苏7人,居住通安3人,均已居家隔离。

  自创一套“复工清单”:让企业对“应知应懂应做”一目了然

  日前,一张张企业复工清单图在通安镇企业圈内“流行”了起来。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疫工作,通安镇工作人员设计了一系列“企业复工清单图”,让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在第一时间掌握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防疫注意点,在不耽误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上级要求和防疫实际,我们出台了相关文件和工作方案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并针对要注意的事项,逐条列出了清单,一目了然,便于操作。”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有关文件,通安镇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企业复工人员返苏返岗防疫防控工作的通知”“上级相关文件分解图”“防疫期间企业之应知应懂应做”等清单图,帮助企业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复工复产的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

  落实一套“复工要求”:对“红黄牌”企业say no

  “在前期,我们会督查企业按照文件要求制定内部疫情防控方案、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复工人员排摸等准备工作”,工作人员介绍道,“等企业复工后,我们将落实企业从严管控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复工企业的管理。”

  据了解,企业复工后,必须严格做到“三个保证”,通安镇将尝试建立“红黄牌”机制,对存在“瞒报谎报员工情况”“防护措施不到位”“安全生产存在隐患”等情况的予以“红牌”处置,暂停复工。对有湖北、温州、台州等严重疫区有往来史的员工劝阻不到位的、对返苏员工管理松懈的企业予以“黄牌”警告,累计两次“黄牌”警告的,暂停复工。

  践行一套“监管流程”:让企业能开门、守住门

  企业开了门,还要守得住门。疫情当下,对企业复工复产的监管不是一时的,而是持续性的,疫情不退,监管不退。

  “复工前,我们要求企业做到‘六个必须’,我们也会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到及时回复并给出指导意见,帮助企业尽快完善防控方案与开工准备,同时加强企业审批,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进行指导并督促整改。”负责企业复工的工作人员介绍,“等到企业复工后,我们督察组会加强抽查力度,严格落实督查职责,要求企业做到‘四个坚持’‘ 一个加强’。对未经审批私自复工的、复工期内防控不到位的企业进行停产整改,对不听劝阻继续生产的企业一律封停。”(何梦丹 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