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保障在押人员安全健康 苏州公安女警成了“失联”妈妈
2020/02/10 17:11  新华报业网  

  疫情当前,总有人挺身而出。这个春节,当大部分人响应国家“不出门”的号召时,“全国巾帼文明岗”苏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第四看守所的女警们却选择了逆行——“不回家”,成为了自己孩子口中的“失联妈妈”。

  苏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第四看守所是全省首家且是唯一一家独立建制的女子看守所,承担着整个苏州大市女性刑事在押人员的羁押职责。这里除了两名男民警外,其余全都是女警。

  看守所人员密集、进出频繁,每天都有提审、会见等工作,为应对这次疫情,警员们积极响应号召,启动特别勤务运行,开启了封闭式工作模式。女警官张瑜介绍说:“为了保障在押人员身体健康,我们把看守所封闭起来。每个进入内监区的女警要先在支队大院隔离15天,然后再进入内监区工作15天。在这一个月,没有互联网,没有电脑,也不准带手机,警员们连和家人视频通话都做不到,仅靠座机电话,每天交接班时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私下里大家都笑称自己是‘失联’的妈妈。因为时间紧急,看守所先期抽调了28名前15天无任何接触史、外出旅行史的民警组成第一梯队,已经进入内监区开展工作了,第二梯队也进入备勤状态。”

  此次工作任务,中队原本让大家以报名的形式参加,但接到通知后,全所女警没有一个人退缩,也没有一个人露出畏难情绪,所有人都主动请战。张瑜说:“我们当时也没多想,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这么严峻,外面的同事们在一线奋战,我们在高墙里打赢防‘疫’战,确保监管场所疫情‘零发生’,这是我们监管民警的职责所在。而且,我们有好的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许宗仰担任指挥协调,教导员董海霞身先士卒,带领第一批队员坚守内监区,副所长王玲则在隔离区负责。有他们在,我们就有信心。”

  其实,很多警员家庭都有实际困难,副中队长许缦阁的丈夫也是警察,他们的孩子刚满周岁。许缦阁把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照看,自己义无反顾来参加这场战“疫”;民警王科渊的丈夫是医生,工作也很忙,她们夫妻俩都是外地人,老人不在身边,有两个孩子,大部分时候只能让四年级的大宝照顾幼儿园的小宝;巡控辅警李花的母亲癌症晚期,这几天刚结束化疗在家休养。李花和家里通电话得知母亲身体情况不大好,但是她也没有退缩。每个人身后都有故事,都是克服了家庭的种种困难,舍“小家”护“大家”。

  虽然面前困难重重,但也有让人感动的暖心瞬间。当董海霞得知有3位民警和1位辅警的生日即将到来,她悄悄准备了生日蛋糕,当天,大家同声唱起了生日歌,欢呼着让寿星们吹蜡烛,但是寿星们使出浑身力气都没能将蜡烛吹灭,才发现自己原来戴了口罩,引来一阵大笑。张瑜说:“那天我们每个人眼角都红红的,很感动。带班所队领导鼓励我们要充满信心,饱含激情坚持战斗到底,打赢这场仗。”

  这次防控疫情任务重,时间长,警员们和在押人员的心理压力都比较大。警员们就用互相聊天,彼此鼓励来缓解压力。而针对在押人员的心理健康,中队则安排了每周不少于四次的心理辅导,中队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顺兰还特别为湖北籍的在押人员做了个性化心理疏导。此外,大家每天还抽出一定的时间做操练体能,保持队伍的良好精气神。

  她们是妈妈,也是战士。因为金灿灿的警徽和藏蓝色警服的召唤,她们“抛”下家庭和孩子,义无反顾投身战“疫”,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守护高墙的重任。这是苏州公安成百上千位女民警和女辅警的缩影。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等到春暖花开时,大家定能拥抱阳光、沐浴彩虹。(顾任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