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人防以“四个融入”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0/01/22 15:45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苏州市人防办主动扛起“国之大事、国家战略、长期战略”的使命担当,坚持以“四个融入”服务大局,着力打造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视察人防机动指挥车

  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 探索区域防空苏州样板。2019年5月,苏州人防与上海青浦人防、浙江嘉兴人防建立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民防空协同发展机制,先后开展理论研讨、课题观摩、装备联调、跨区拉练、疏散演练等协作活动。11月,苏州、无锡、常州联合开展了两级人防机动指挥所跨区集中拉动训练,进一步加强了三市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跨区联合保障、指挥、协同和支援的能力。

  此外,市人防办还将人民防空需要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相继在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建设人口疏散基地,探索出了互惠互赢的美丽乡村建设人防模式。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人民防空协同发展联动联训

  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 不断优化人防行政审批流程。近年来,市人防办积极主动推进“放管服”改革,除保留省人防办明确地级市行使的2项行政许可权力外,将其余行政许可权及并联的行政征收等权力全部下放各县级市(区)和14个国家级开发区,同时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模式,给人民群众带来了诸多便利。

  此外,苏州人防部门积极对标找差,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破除“旧、小、慢、满”思想积弊,树立起“主动服务、乘势而为、协调共进”的新理念。对重大项目实施全程跟踪问效,主动服务保障;牢牢抓住城区综合改造契机,不断消除人防工程掩蔽服务和警报音响覆盖盲区;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全力推动人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苏州市人大主任陈振一视察人防建设情况

  主动融入城市规划“大体系” 城市建设与人防建设协调发展。结合苏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组织修编的《苏州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规划(2020-2035)》,市人防办进一步优化人防工程规模、类型和布局,将人防建设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目前,全市人防工程每年竣工量以100万平方米以上的速度增长。

  2019年12月,苏州轨交3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在此之前,市人防办工程管理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的相关人员开展了轨交3号线人防兼顾设防验收工作。验收组实地查看了3号线各站点人防口部、防护区间段的施工质量和出入口、风亭等部位防护设备设施的安装情况,抽查了部分工程资料,并对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苏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人防工程专项验收会

  此外,人防部门还积极探索解决人防工程平战转换这一难题。由吴江区住建局(人防办)开展的《基于人因工程的人防工程实战转换技术研究》科研项目顺利通过了省人防办组织的课题鉴定评审。该课题首次将人因工程学的理论、研究方法应用到战时人防工程运用全过程,构建“人—战时人防工程—掩蔽空间环境”完整的有机系统。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作为评审组组长对该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其研究成果对人防工程战术技术要求、设计标准规范指标的修改完善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理论实践意义。

  

  △钱七虎院士视察人防工作

  主动融入民生实事“大项目” 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为不断深化“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宗旨,加大人防资源服务民生力度,苏州人防部门突出自建工程,抓好自建项目落实,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等建设,筹建惠民自建工程,全市扎实推进20余个自建工程建设;结合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学校设施等建设了一批便民、利民、惠民的自建人防工程项目。

  

  △江苏省人防办主任戴跃强视察苏州人防在建工程

  目前,全市人防部门已建成自建人防工程47个、近40万平方米;全市各类人防设施共为社会提供停车泊位40多万个。(陈正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