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追寻物质与文化的融合 葛杨水墨丝绸画作品展即将开幕
2020/01/14 17:27  新华报业网  

  由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和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丝丝入扣”葛杨水墨丝绸画作品展将于1月16日至2月22日举办,展览由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和苏州丝绸博物馆担任指导,并得到了苏州名城艺术馆、东山雕花楼和苏豪文化科技创意园等单位的支持。

  

  丝丝入扣是指每一根经线都要通过扣齿与纬线交织,方能织出美妙的丝绸。水墨和丝绸都承载着中国传统物质与文化的深厚底蕴,将两者相融合,再以水墨丝绸画的新样态进行输出,既是一种艺术材料的创新,同时也对画家的水墨技艺提出了挑战。葛杨的创作在保留传统绘画质感的同时,营造了水墨氤氲,烟云雾罩的山水意境,他利用丝绸本身的肌理和质感,使画面的视觉效果更加丰富,显示了水墨丝绸画的独特魅力。

  

  丝绸雅致、富有灵性,且材质细腻,品种丰富(多达35种),这为葛杨的山水画创作材料提供了多样的选择。本次展览将展出葛杨近期创作的水墨丝绸画作品50余件,其风格随材质的不同而变化,能够使人感受到他的绘画语言与思考,而这或许就是作者所追求的“扣齿”。

  

  葛杨,江苏苏州人,早年就读于复旦大学文博学院陈列设计专业和苏州美专山水画专业,曾担任苏州文物保护管理所业务所长、苏州碑刻博物馆业务馆长、苏州粉画院(杭鸣时粉画艺术馆)首任院长以及颜文樑纪念馆(苏州油画院)馆长,参与了苏州戏曲博物馆美术设计及苏州民俗博物馆、革命博物馆、园林博物馆、吴作人艺术馆、唐寅墓和苏州粉画院的筹建。多年以来,他浸染墨海、勤奋不辍,先后举办了“陈逸飞雕塑暨葛杨水墨丝绸画展”、“诗情画意一一葛杨水墨丝绸画展”、“意在山水一一葛杨水墨丝绸画作品展”等个展,作品多次参加日本、韩国、上海、中国台湾等国际国内展览,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开创了水墨丝绸画的新篇章。

  本次展览地点为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届时市民可前往参观。(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