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传播中国丝绸刺绣文化 苏州江南织造府《瑞莲图》在美国惊艳亮相
2019/11/29 22:37  新华报业网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受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中国丝绸服饰非遗工艺创新传承人、全国茧丝绸行业终生成就奖荣获者、织锦缂绣研究专家戚秋兰于近日前往美国纽约访问,并参加了委员会2019年度颁奖晚会。出席晚会的还有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联合国现任副秘书长刘振民,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桥水基金创办人瑞达利欧以及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等600多位中美社会名流。

  

  

  晚会上,戚秋兰向与会嘉宾展示了由江南织造府研究院出品的苏绣作品《瑞莲图》和《竹报平安》。其中,《竹报平安》将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总部永久收藏,而《瑞莲图》则作为年会大奖被赠予了瑞达利欧。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来宾,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对戚秋兰及其所从事的事业深表敬意。他热情地邀请戚秋兰与自己合影,并在年会会刊上签名留念。

  

  江南织造府研究院根据明代著名画家李仕达所作的《瑞莲图》,以苏绣的形式再次创作,将原画表现得更加立体形象、栩栩如生,彰显了苏绣工艺的精妙绝伦。该作品创作时间长达一年半。

  

  在本次活动举办之前,欧伦斯曾亲赴苏州为颁奖晚会挑选礼品。在参观江南织造府研究院时,他对苏绣《瑞莲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其精湛绝伦的制作工艺折服,当即将这幅作品定为年会大奖。

  

  瑞达利欧在收到苏绣《瑞莲图》后,热情邀请戚秋兰上台为嘉宾们介绍作品及其背后的故事。大家听完后深受震撼,纷纷对巧妙精湛的苏绣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表示了赞赏。瑞达利欧更是激动地说:“中国苏绣实在是太神奇了,如此精湛的工艺、精美的作品实在难得一见,这幅《瑞莲图》我将一直珍藏。”

  戚秋兰表示,在如此重大的活动上展示和传播中国的丝绸文化、苏绣文化,并受到大家的欢迎与喜爱,自己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江南织造府是明清时期专为皇室织绣龙袍、凤袍等御用品的顶级工艺机构,后遭到毁损。为恢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的刺绣工坊、织造工坊,复兴江南织造府的精湛工艺,戚秋兰于2016年成立了江南织造府研究院,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演绎当代中国的艺术和生活。(邹玉芬)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