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科技放飞梦想 苏州高新区中小学生首届科技节机器人竞赛开赛
2019/11/18 17:10  新华报业网  

  机器人踢足球、机器人打擂台、机器人玩冰壶……11月16日,2019年苏州高新区中小学生首届科技节机器人竞赛在高新区实验小学校教育集团珠江路校区开幕,吸引了全区15所学校360多名选手参赛。

  本次机器人竞赛活动由苏州高新区教育局、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以“探索.创新.成长”为主题,为学生们提供展示平台,鼓励学生用各种奇思妙想搭建充满创意的科技世界。

  竞赛分为小学组和初、高中组两个组别7个项目进行,包括IRM机器人足球赛、IRM 1V1擂台赛、IRM机器人冰壶赛、超级轨迹竞赛、Make X守护家园挑战赛、VEX-IQ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机器人编程创意赛等项目。

  在Make X机器人挑战赛现场,选手们组成战队,每个人各司其职,分别担任操作手、观察者、指挥官、工程师等角色,拼智力比实力,只有最高效的团队协作,才能最快速地解决问题。“机器人比赛秉承创客实践精神,既强化机器人对抗竞技,又强调团队配合的策略,尤其是‘Make X’和‘VEX’两项挑战赛,主要考验参赛选手们良好的合作意识与策略意识,更注重沟通交流和协作能力。”活动现场,赛事总裁判长周红惠说。

  走进编程创意赛区域,同学们聚精会神调试各类模型机械。“瓜子取仁机”可快速分离瓜子仁和瓜子壳。将瓜子放入进料口,红外传感器监控启动内部分离装置,剥离瓜子壳落入滚筒,风扇把瓜子壳吹入垃圾桶,而瓜子仁则掉进收集盒子,让使用者尽享美味。“因为我爱吃瓜子,但是常嗑瓜子的话牙齿会受伤,所以就有了这个创意。”来自枫桥中心小学的参赛选手陈嘉伟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现场还有利用超声波感应的“神奇导盲杖”、风力跷跷板、太阳能集热器……一个个有趣的项目无不体现着科学的神奇力量。

  “我们期待广大青少年朋友在机器人竞赛这一舞台上尽情施展才华、展示聪明才智,互相学习、借鉴,共同体验科技世界的无穷奥秘,以及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乐趣和成就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比赛旨在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少年通过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机械组装,结合自己的日常观察进行探究、学习、思考与积累,激发同学们探索科学的浓厚兴趣,培养良好的科学精神,发展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让更多学校更多同学参与竞赛、享受竞赛,在竞赛中获得成长与进步。

  此次科技节共组织了五大竞赛活动。除了机器人比赛之外,还有青少年科技模型比赛、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画比赛、科技制作比赛和科技小论文竞赛等。

  在全国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今天,苏州高新区教育局和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此次活动,既是对全区的人工智能教育的展示,更是对全区科技创新教育、科普教育的推广,为全区的中小学生和教练员老师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云彬 陆兵 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