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外国留学生走进苏州教育博物馆 体验非遗工艺 感受文化魅力
2019/11/11 16:54  新华报业网  

  11月8日,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近三十位留学生走进苏州教育博物馆(苏州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带领下,这些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泰国、韩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学生们体验了湖笔制作、蓝印花布印染等中国传统工艺,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首先,传承人现场讲述了苏州湖笔的历史及相关知识,并向大家演示了制作过程。看过演示后,学生们自己动手,经过水盆、结头、装套等工序,再将笔头的杂毛、坏毛去掉,完全浸湿后定型,一支完整的湖笔就制作完成了。一位来自韩国的学生激动地说道:“以前在韩国只看见过毛笔成品,今天第一次看到毛笔的制作过程,我感到十分兴奋。”

  

  此外,传承人还给学生们介绍了蓝印花布的制作工序。通过介绍,大家了解到蓝印花布采用全手工制作,分为上浆、染色、晾晒等步骤。在传承人的带领下,大家自己动手制作,并成功做出了属于自己的蓝印花布。在最后的晾晒环节,挂在绳子上的蓝印花布已经趋近成品,十分美丽。看着自己的作品,大家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当天,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发展研究院在教育博物馆设立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并举行授牌仪式。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教育博物馆宣传片,并在副馆长陈丽的带领下参观博物馆,了解苏州源远流长的教育历史。(顾剑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