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文化使节 点亮百园” 2019苏州园林文化交流项目精彩开幕
2019/10/28 16:40  

  10月28日上午,“文化使节点亮百园”2019年苏州园林文化交流项目正式开幕,“灵感园林”网师园当代建筑展同期开幕。

  

  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主办,苏州市网师园管理处、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和苏州市沧浪亭管理处等承办,中国紫禁城学会、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苏州市留园管理处和苏州市狮子林管理处协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顾问丹青、中国紫禁城学会理事祝萌、故宫博物院古建部主任赵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利、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彤、苏州市网师园管理处主任吴琛瑜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在中国古典园林建筑方面,最突出的莫过于将园林视为文化的人文观,这也是儒家积极入世心态的一种体现。古代的文人们将园林视为一种艺术,讲究触景生情、情景交融。一座古典园林的建筑就是凝固了的中国绘画和文学,它以意境为创作核心,使园林建筑空间富有诗情画意。因此在中国古典的园林中行走,有一种古典的意境美。

  现在的苏州园林既是一种城市空间中的艺术表达,更是一种城市文化的空间生产,它体现和诠释城市公共空间中的意识形态、美学话语、公共意识和文化价值。公共艺术以其特有的方式建构复杂多样的艺术与城市的文化关系,积淀城市的文明,塑造城市的文化形象,创造新的公共领域和公共空间,建构城市的文化精神,并且最终塑造我们人类的生活世界或人类世界的生活。

  

  “文化使节点亮百园”苏州园林国际文化交流项目旨在于从灵感园林出发,将通过现代建筑的空间表达与历史人文进行对话,将古典园林中凝固的诗意进行多维度的探索,围绕一园一亭一塔将网师园、沧浪亭、虎丘三处古迹串联。专家们将以展览、论坛、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探讨,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大概念下将苏州百园之城再次点亮。

  

  开幕式上,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副调研员彭秀春在致辞中说道,苏州素有“园林之城”的美誉,苏州园林是中国私家园林的代表,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瑰宝。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林的保护管理工作,作出了建设“天堂苏州百园之城”的决策部署。目前,苏州已经对外公布了四批《苏州园林名录》,全市累计已有108 座园林被纳入群体性保护体系。通过推出健全名录保护体系、加速园林修复、扩大园林开放、活化资源利用、强化宣传推广等一系列举措,苏州已经建成世界遗产监测预警平台和遗产地年度监测报告模板,不断提升遗产保护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信息化水平,努力探索园林文化保护管理的“苏州经验”。

  

  

  除“灵感园林”网师园当代建筑展外,在今年的苏州园林文化交流项目举办期间还将分别在沧浪亭、虎丘两座园林内开展“亭里说亭”、“塔塔相映”专题沙龙讲座,与多场线上线下的互动活动共同激活“苏州百园”的城市名片,并以此展开苏州古典园林文化对外输出的多种可能性。(顾剑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