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全国初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展示与培训活动在苏州高新区举行
2019/10/14 16:24  

  10月13日,由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高新区教育局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初中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展示与培训活动”在苏州高新区第一初级中学拉开帷幕。中央电化教育馆、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相关领导,重庆市、山东省、云南省、吉林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24个省、市、自治区教育信息化部门相关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36位专家、800多名代表及苏州市、高新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奚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据介绍,本次活动为期两天,以比赛的形式进行展示和观摩研讨,具体分为研讨课、模拟展示课、观摩课、微课和智慧学习云课程5种课型赛项。旨在通过这5种课型的科学设置与系统配合,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环境下,给学习带来革命性变化的方法与途径、教学支撑资源与软件建设方法;同时,活动也致力于推动新课程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培养现代优秀初中教师,提升全国初中现代教育的发展水平。

  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教师带来了560堂参赛课程和240堂观摩课程,丰富的信息化课程涵盖了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高新区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派出了40多名骨干教师参赛。

  参与活动的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表示,举办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探讨、展示、提升信息技术在课堂教育中的功能与作用,对构建智慧课堂、优化学生学习效率与质量、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等方面提供引领和示范,让教育变革与技术赋能学习转型。活动同时也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各地区教师与专家沟通交流的平台,有力提升各地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

  当天下午,钟少春还为部分参赛教师及高新区骨干教师近500人做了题为《智能时代教育创新发展方向与路径》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他主要介绍了教育信息化普遍存在问题与应对策略和创建“人网融合”智慧教育学校的途径,同时也对各地智慧教育学校创建提出了思路和建议。

  据了解,近年来高新区高举教育现代化旗帜,全面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荣获“江苏省首批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称号。全区以信息化设施建设为基础,以数字资源建设为中心,以信息技术能力培训为保证,推进教育信息化从装备建设向应用融合的发展转型。努力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管理的教育决策咨询服务机制,在全区深入实施“智慧校园”建设计划,积极推进智慧教育融合创新行动。目前已建成高新区教育数据支教、数据治校、数据助学的“教育时空云”平台,该平台集协同教育、家校沟通、安全管理、智慧管理、数字管理于一体,实现了“人人有空间,人人用空间”。此外,全区中小学拥有“未来教室”36个,信息管理系统覆盖率达95%,云端集成度达80%,30%以上学校达到智慧校园星级标准。

  高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将起到以赛促培训、以赛促提升、以赛促专业的效果。同时,活动也以信息化为媒,实现了高新区与各地教育资源的共享,达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整体提升的效果。(樊文 顾剑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