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 苏州轨交5号线首列车正式下线
2019/09/19 16:24  

  9月18日下午,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首列车,同时也是苏州第一辆无人值守全自动驾驶列车,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厂正式下线。这标志着苏州轨道交通将进入全自动驾驶新时代,5号线也将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第一条全自动驾驶线路。

  

  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明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振康及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大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定南等相关领导出席了5号线列车下线仪式。据了解,5号线列车为6辆B型车编组,总长119.88米,车宽2.88米。根据全自动驾驶的特点,列车在自动化、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等多方面进行了升级。

  

  在自动化方面,5号线列车配置了多项功能,如自动唤醒、自动自检、自动折返等,多方面保障了列车的正常运行。此外,列车还搭载了先进的“司机眼”系统,可以实时监控障碍物信息,乘客上下车时,车门和屏蔽门之间若探测到人或物品,为保证乘客的安全,车辆会保持静止不动。对于列车本身,还部署了轴温监测、走行部监测等检测系统,方便管理人员实时全方位监控车辆的状态,将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扼杀在萌芽阶段。

  

  为了从根本上提高车辆控制系统的可靠性,5号线列车采用了网络化、智能化、高可靠性、长寿命的逻辑控制单元(LCU)代替传统的继电器有触点硬接线控制系统,实现了免维护和高效检修。除了控制系统,网络智能化也体现在车辆的方方面面,无级恒照度调光控制的LED照明、空调智能送风控制、LCD动态地图,大大地提升了乘客体验。

  

  5号线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已接近尾声,区间盾构完成超70%,计划于2021年6月开通试运营。(顾剑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