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山花绽放天工江南”首届长三角民间艺术节在苏开幕
2019/09/18 17:26  新华报业网  

  9月18日上午,17位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16名国家级非遗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6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20位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带着作品齐聚苏州吴门美术馆,参加“山花绽放天工江南”首届长三角民间艺术节民间文艺精品邀请展,呈现高规格的传统手工艺。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陈国欢

  

  △苏州市政府副市长王飏

  据悉,首届长三角民间艺术节是江苏联合沪浙皖三省民间文艺精英共同举办的民间文艺集中展示,其中民间文艺精品邀请展自征稿以来,共收到苏、沪、浙、皖精品108件(套),作品涵盖织绣、雕刻、工艺家具、金属工艺、仿真船模、桃花坞年画、剪纸、紫砂、瓷器、御窑金砖、漆艺等民间手工艺品共38个具有江南特色的民间艺术品种,代表着长三角地区民间工艺家们追求精致及高品质的特色和最高发展水平,充分呈现了民间艺术的生活性、时代性,体现了长三角的历史、现代民俗文化的丰富精神内涵。

  

  

  活动现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吴元新,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苏州市政府副市长王飏和浙江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郑蓉等领导上台启动开幕仪式。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民协主席李守白,浙江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郑蓉,江苏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张丹和安徽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穆仲夏上台签订协议,正式成立“长三角民间文艺发展联盟”。

  

  

  

  本次艺术节除了民间文艺精品邀请展,还包含民间文艺发展论坛和民间文艺展演,本次展演汇聚了江浙沪皖10支民间文艺表演团队。节目包含拱瑞手狮、花灯歌舞、徽州民歌、常州吆喝、甪直连厢和畲族木鼓舞等优秀民间音乐、舞蹈,为观众带来一场极具艺术魅力及方文化特色的视觉盛宴。

  

  通过静态的民间艺术精品展览与动态的民间舞台展演相结合,相得益彰,以动静结合的方式,更好地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示长三角地区精湛的民间文化艺术,这些战略性举措,为推动优秀民间文艺的创作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江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江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标识、共有的精神家园。民间艺术博大精深、气象万千,是民众智慧的创造,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千百年来,钟灵毓秀的江南孕育了无数能工巧匠,造就了民间艺术的繁荣景象,江南的大国工匠扎根生活,弘扬民族精神,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本次展览将持续至本月25日,为期八天,欢迎感兴趣的朋友莅临参观。(顾剑钧)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