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柴园赏月:最是一年中秋时,月圆人团圆
2019/09/16 16:02  新华报业网  柴扉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黄昏,当最后一缕霞光懒懒地散去;一轮满月悠悠地爬上来。今晚的柴园,月儿分外圆,别有一番情调。园内亭台、石舫、小桥、流水、叠石、树木……水池清幽、船厅怡然、山石奇巧、丘壑自具,仿佛时光在此停滞,有一种“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意境!

  

  位于醋库巷44号的苏州教育博物馆(柴园),既是一家古朴典雅的园林,同时又是苏州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13日晚,来自星海实验中学的7名初中生和7名高中生在丁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苏州教育博物馆一起赏月、探讨天文知识。活动现场配置了5台天文望远镜,供家长、学生进行天文观测,其中两台望远镜,一台展示月球全貌,一台展示月球局部,都通过天文软件将图像采集到电脑中,并展示在教育博物馆的一面大屏幕上,向观众普及天文知识。这次活动也邀请了苏州电视台“月月书房”栏目进行线上直播。“在苏州的一个古典园林里通过天文望远镜观察月亮,‘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千里共婵娟’的古典诗词与现代天文知识、现代教育技术、现代传媒技术交相辉映,无疑使学习有了一种厚重的历史沧桑感,这是课堂里得不到的……”丁老师和他的学生在观众的求知若渴的热情期盼中为他们娓娓道来,做了详尽、细致的解答。

  

  当晚馆内不仅有美妙神奇的天文观测,还有悠久厚重的宋代平江府历史的解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诗歌吟诵等活动。活动现场,教育博物馆馆长叶敏与赵是铮老师带着主持人月月回味醋库巷、柴园与宋代苏州第一位文状元黄由的渊源,还有《平江图》中书香味甚浓的小巷地名;教育博物馆的志愿者们和月月一起围坐在石舫船头诵读“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惬意;众人共同回忆着童年时代摇蒲扇躺竹榻看月亮、苏州人的中秋夜石湖串月和宝带赏月;而小主持人写给母亲的一封家书,更传达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细腻亲情……

  

  今晚朗月当空,大家欢聚在柴园,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之夜,可谓是:灯影花树下,童叟聚柴园,彩屏映金轮,月圆人团圆。(柴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