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当创新创业遇上“苏州模式” 自主创新服务超市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9/09/12 16:36  

  苏州创新资源集聚,每年都会吸引众多的创业者和创业团队落户。周婧只是这创业大军中的普通一员,但一个微信公众号和一场活动却让她和她的团队走上了创业孵化的快车道。

  2018年3月的一天,周婧像往常一样为自己的创业团队寻找合适的孵化载体,朋友向她推荐了一个名叫“自主创新服务超市”的微信公众号。通过这个公众号,周婧得知“自主创新服务超市”即将举办一场“寻找创业突破点”主题培训活动。于是,她立即报名并联系上了超市的工作人员。

  活动当天,“自主创新服务超市”邀请了一家证券公司的投资银行部董事担任创业导师,为参加活动的创业者提供一对一的项目辅导。创业导师熟悉投融资市场的形势发展,对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有独到见解,他从风险投资人的角度向创业者们讲述了如何制作一份瞬间捕获人心的商业计划书,让大家学会用敏锐的目光和投资人的思维看待项目并以此为架构发展战略。通过这一次的孵化培训,周婧收获满满,对自己的创业项目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接下来的战略调整、市场开拓、资源深挖等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更明确的方向。

  正是这次培训活动,周婧的创业团队顺利入孵并与苏州自主创新服务超市建立了良好关系:当团队需要引进人才时,超市通过人事代理部门积极联系相关人才;在其需要资金扩大再生产时,超市又与金融机构联系,为团队提供贷款融资。此外,超市还为像周婧一样的创业者及其团队免费提供诸如法律咨询、财务顾问、广告策划等服务。

  周婧的创业团队从苏州自主创新服务超市顺利孵化毕业后成立了苏州安捷尔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家从事集暖通节能产品开发、楼宇暖通系统节能设计的新能源研发企业,周婧担任该公司的总经理。今年,安捷尔节能公司顺利申报了2019年度苏州高新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周婧表示,这一切离不开“自主创新服务超市”的大力扶持。

  自主创新服务超市总经理储建洲表示,在对创业者进行培训前,超市的创业导师团就秉承专业、认真、负责的态度,通过内部交流会针对每个项目的商业计划书进行深入透彻地分析并形成包括商业模式、核心技术、用户体验、应用领域、市场优势、市场推广、知识产权、竞争对手、项目前景、融资建议等在内的分析报告,同时亲自体验产品、深究每一项数据,结合项目实际情况从不同角度列出了建设性意见,做足了培训前的准备工作。

  苏州自主创新服务超市是江苏省科技服务示范区--苏州自主创新广场的线上服务平台,平台定位为市场化、第三方的综合科技服务平台。旨在服务于苏州科技型企业创新需求、发展科技服务机构、提升科技服务业质态。

  苏州自主创新服务超市以“一池四库”(政策池、企业库、服务机构库、服务产品库、资源库)为基本架构,累计汇聚政策1120条、入库企业25301家、平台服务机构3018家、上架服务产品3280项、汇集各类资源11707项,打造了科技服务线上统一平台。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一行在苏州市科技局领导陪同下视察自主创新服务超市

  结合互联网“平台+生态”运作模式,苏州自主创新服务超市提供了“以创新创业为主线的综合性科技服务”探索并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创业模式。通过找资源、找需求、找服务商、供需撮合匹配、在线交易、能力图谱(星级标定)、政策通、办事大厅、风采秀、“科技服务机构绩效后补助”政策兑现的全流程等功能,为创新主体提供全链条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从而打造提供更低价格、分享更多选择、灵活应对变化的互联网科技服务平台,建立共赢科技服务生态体系。

  其中,“政策通”功能让事关科技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落到实处,同时,解决政策发布难、政策宣贯难、政策申报难、政策统计繁等一系列问题,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和实际情况,为其精准推送政策,帮助他们获取适合自己的创新创业、金融扶持、税收优惠、成果转化等扶持政策,通过疏通政策传导机制,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政策通”已成功应用于苏州市相城区、昆山市经开区、南京市江北新区、淮安市经开区等地的政府平台。

  除了构建线上服务平台,苏州自主创新服务超市还建立了企业走访和企业服务专员机制,对苏州大市企业进行分片服务,并根据区域板块企业发展规模、产业类型、发展方向等进行筛选和分类,开展全覆盖、常态化的企业走访工作。

  同时,苏州自主创新服务超市运营团队还建立了企业咨询问题的首问负责制和限时答复制,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通过走访、座谈、电话、窗口等方式,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建立标准化问题库,以实际行动高效解决企业诉求。

  “线上合作机构的服务体系”则是苏州自主创新服务超市的另外一张王牌,它为科技服务机构与企业搭建了供需对接互动交流平台。在该体系中,企业是买家,科技服务机构提供的各类企业服务则是“商品”,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商品”。除了上述科技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以外,超市运营团队还汇集了一批面向企业的公共技术平台,可以提供各类技术研发、试验推广、产品研制等服务。

  未来,苏州自主创新服务超市将依托苏州自主创新广场,全力打造政务服务体系、企业服务体系、产业服务体系以及企业服务大数据中心。超市运营团队也将继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条件优势,以科技服务为纽带,为企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提供集成科技服务。(顾剑钧)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