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传统文化碰撞现代生活苏州市民卡七狸传说新形象上线
2019/09/10 16:32  新华报业网  顾剑钧  

  苏州市民卡作为市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近年来一直本着惠民利民的初衷不断发展,从早期专供出行的交通卡逐渐演变成兼具社会保障、城市交通、公共服务、便捷支付、休闲旅游甚至缴纳水电费等众多功能的智慧型城市一卡通。在不断推陈出新,增加市民卡功能、拓宽市民卡可使用渠道,给苏州市民带来最大便利的同时,苏州市民卡公司也在产品的外观设计及内涵上下了不少功夫,旗下的异形卡系列就是其中的代表。

  近日,苏州市民卡公司再推出一个全新的异形卡系列,“姑苏七狸”,此次设计延续了异形卡外观上别具一格的特点,以七只小狸猫的形象出现,每只小狸猫还有单独的“人设”,性格样貌都各不相同。据了解,这七只小狸猫不光造型讲究,背景还依托于民间传说,是从故事里蹦出来的。

  

  “七狸山塘到虎丘”,这句苏州人耳熟能详的民间俗语,就是本次异形卡设计理念的出处。相传,明朝初年,大政治家刘伯温途经苏州,感到山塘河长贯卧伏在白堤前,状如巨龙。善于阴阳占ト的刘伯温预感到将有真龙天子在这里出现,与朱元璋争江山,因故施法在山塘桥至西山庙桥沿途的七座石级拱桥上设置了七只石狸猫头,并分别予以名号,用来镇压巨龙,使真龙天子无法现世。走过这七只石狸猫,从山塘桥起到西山庙桥止,也就到了虎丘,这就是“七狸山塘到虎丘”的由来。这七只石狸猫,至今仍然屹立在桥边,默默感受着姑苏大地上的风土人情,已然成为了苏州文化的一部分。

  

  除了异形卡,“姑苏七狸”江苏交通一卡通版权卡也已经同步上线,首批发布的“白公狸”和“彩云狸”分别结合了苏城名景寒山寺和山塘街,其原画精美 ,古色古香,除了用于交通出行,作为限量收藏也不失为一种好选择。同时,根据电视剧《都挺好》设计的同名系列及经典IP小黄鸭、哆啦A梦50周年等B卡版权卡也已上市,此外,特别发行的苏州印象系列交通一卡通可以根据需求掰卡,如觉得正常卡面太大,可以沿着切割痕迹轻轻一掰,大卡就可以“秒变”小卡。据了解,本期发售的所有市民卡,都可以在官方微店 “市民卡品质生活馆”内进行购买。(顾剑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