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苏州高新区居民黄鑫入选“江苏好人”
2019/09/05 16:56  新华报业网  杨井峰 顾剑钧  

  9月4日,2019年8月“江苏好人榜”发布,来自苏州高新区浒墅关镇华盛社区居民黄鑫荣登榜单。

  江苏省苏州高新区浒墅关镇华盛社区华桥村是典型的江南乡村,在村子房屋的后面,有一条无名小河。千百年来,人们在河水里淘米洗衣,谁料却发生了意外。

  “快来救人,小孩掉水里啦!”2018年11月29日中午11点左右,一位老奶奶站在岸边,大声呼喊着。由于是工作日,村子里的村民大都去上班了,再加上老奶奶不识水性,手无足措。恰巧,刚从家中骑电瓶车前往公司的上班途中的苏州西门子有限公司员工黄鑫路过。

  此时,宽约近10米的小河,一个小男孩漂在离岸边4-5米远的位置,偶尔还挣扎一下,似乎没多少力气了。见状,黄鑫连外套都没来得及脱下,便纵身跳到冰冷的河水中,用尽全身力气急速游到小孩的身旁,这时他才发现原来河里还有一个小女孩,沉没在水中。

  情况万分危急,一刻也不能耽搁,黄鑫便尝试着用手,一手托着一个小孩往岸边游。但由于天气寒冷,再加上黄鑫和小孩都穿着冬衣,厚重的冬衣吸水后变得愈发沉重,体力消耗也不断加大,他游得很吃力。在往岸边游的过程中,黄鑫被呛了好几口水,体力也有点不支,但是他想着两个孩子一个都不能放弃,拼命地用脚蹬水往岸边游。快到岸边的时候,这时只听见“咚”的一声,一个带着眼镜的年轻人也跳到冰冷的河水里,急速游到黄鑫身旁,帮助黄鑫托起了一个孩子,减轻了黄鑫的负担,于是两个人一人拉着一个孩子,游到了岸边。

  上岸后,在众人的帮助下,清理小孩口鼻异物,倒背着小孩慢跑、拨打120……,众人想尽办法紧急对两个孩子进行控水抢救。最终,经医生诊治后,小女孩当天就脱离了生命危险,小男孩在医院重症监护室住了2天才出院。黄鑫也因为在这次救落水儿童中呛了几口水,当天晚上,出现了呕吐、腹泻的情况,第二天去医院检查,查出肺部感染,为此,他还挂了几天的吊瓶。

  事后,得知黄鑫是救命恩人。一位黄姓家长和一位朱姓家长,怀着满满的谢意来到黄鑫家中。见到救命恩人,家长们激动地说:“要不是你及时跳入河中,救我们的孩子,恐怕我们的孩子都没了,你的恩情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但是在黄鑫看来,这都是他应该做的。“我本来就会游泳,还是一个16岁孩子的父亲,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在这种情况下换成谁都会冲上去救孩子的。”黄鑫说:“拽着两个孩子往岸边游的时候,真的是没有力气了,但不能放弃,我不能允许两条鲜活的生命在我眼前消失。在回家换衣服的时候,我才知道公司的门禁卡掉河里了。”

  事实上,黄鑫是村里出名的“老好人”。同村有个90多岁的老人施老伯,由于年纪大,行动不便,平时无法出门去菜市场买菜,黄鑫得知情况,就主动请缨,帮助老人处理买菜这种小事。今年3月,施老伯生病,远在5公里之外的87岁的妹妹来看望他,施老伯把黄鑫当成自家人一样,拜托黄鑫送87岁的妹妹回到5公里之外的新浒花园小区。

  黄鑫现就职于苏州西门子有限公司。在公司里,黄鑫也经常乐于助人。2006年进入苏州西门子有限公司,黄鑫当了一名仓库发料员。这些年,由于业务熟练,黄鑫经常帮助新来的同事,如何配发物料。“别人的活,来不及干完,他也会帮着一起做。”来自盐城的同事王师傅说。

  近年来,高新区深入推进“礼仪高新”“德善高新”“志愿高新”“诚信高新”“文化高新”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典型培树活动。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增“中国好人”1人,“江苏好人”3人,“苏州好人”1人。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涌现出“中国好人”13人,“江苏好人”8人,“苏州好人”24人。 (杨井峰 顾剑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