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园区菁华社区好书记 风雨兼程做好居民的贴心人
2019/09/04 16:25  新华报业网  

  有一个人,她全天不关机,全年不松懈,心系社区的每一位居民。她常说:“只有把百姓需求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与动力,才能步履坚实、行稳致远。”作为一名闲不下来的“小巷总理”,她为居民忙碌奔波,她就是苏州工业园区菁华社区党支部书记沈颖怡。

  

  不断创新,打造精品

  菁华公寓是苏州园区的公租房小区,居民平均年龄29周岁,是一个年轻型、高知型、流动型的新型社区。面对这样一个新型社区,沈颖怡一路摸索总结,结合社区实际工作,创新党员管理机制,探索出“12345”工作方法。

  她按照“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原则,将在职、流动党员全部纳入社区党支部管理,积极推进“网格化双联户”工作,让党员走到网格工作中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依托党员兴趣、志趣、特长等成立活力、暖心、学习三个行动先锋小组,奏响青春交友会、青春音乐汇、青春公益惠、亲子阅读慧四重奏。更以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以“找工乐业”、“找友乐聚”、“找房乐居”、“找校乐学”、“找趣乐活”五大红管自有服务品牌为平台,助力青年居民的乐居生活。

  点滴关怀,情暖人心

  “到陌生的地方生活,再加上自己的病况,我情绪很低落。书记走访了解我的情况后,对我很是关心,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社区一班人以认真负责的工作姿态、点点滴滴踏实有效的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实现‘红色管家帮你到家’的意愿!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支持和理解!”

  2019年,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被送到了沈颖怡手上,1160个字都包含着老党员郭学春的真挚感谢。郭学春老党员,当过6年义务兵,曾经因病患做过自体干细胞移植、脾栓塞、多次食道深静脉曲张套扎术,后又因摔伤做过左股骨颈全髋置换术。虽然身体孱弱,但郭学春意志坚定,他的身影一直活跃在志愿者队伍中,而这一切都与沈颖怡的热情工作密不可分。

  在一次日常走访中,沈颖怡注意到了这位新搬来的特殊老人。那时候的郭学春刚经历手术,身体尚未完全恢复,又因为不熟悉新的生活环境而情绪低落,细心的沈颖怡发现了这一点,她通过多次走访谈心,给郭学春送去了关怀关爱,也鼓励他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现如今,郭学春已经恢复了乐观自信的性格,身体也好转不少。在他的热情号召下,身边的家人也积极投身到社区的志愿者服务中来,一起成为了菁华社区的红色管家志愿者。

  心系教育,急人所急

  由于菁华公寓属于园区公租房小区,居民都是非户籍人口,所以不少幼儿都遇到了入园、入学难的问题。沈颖怡急人所急,通过多方走访流转,积极寻找问题的解决措施。她先是通过红色管家平台流转上报,通过多方努力后帮助领军人才家庭解决幼儿入园问题。与此同时,她通过楼道张贴、微信群发布、实地走访等方式,组建了线上幼儿入园的交流群,并通过消息共享等方式解决了幼儿入园的问题。

  沈颖怡通过资源整合,夯实社区了为民新基地,推进了菁华社区大党委的良性运行。在此基础上,她积极链接星洋学校南校区党支部、海归人才子女学校党支部等红色资源,在社区开展多场学习讲座和政策咨询活动,让家长更加深刻地了解幼儿园入园、积分入学的政策,解决了家长的教育烦恼,更好为孩子的教育保驾护航。

  抵御风雨,爱意融融

  不久前的台风“利奇马”让人印象深刻。面对肆虐的狂风、倾盆的大雨,沈颖怡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红色管家志愿者战斗在第一线。扫除安全隐患、看望年迈居民、清移路障垃圾……在风雨中,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红色的小马甲成了风雨中最靓丽的风景。每当遇到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沈颖怡总是带头值班,有些瘦弱的肩膀时刻肩负着社区居民的安全。

  

  面对工作,沈颖怡总是刻苦细致的模样。但在居民面前,她又是一个暖心暖情的“知心红娘”。考虑到社区有很多单身青年,她积极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品牌项目青春交友会,以活动为青年搭建起交友平台,开展了“邂逅秋.遇见爱”单身青年灵白线徒步交友活动、中秋之恋・花好月“缘”交友活动、“爱情总动员” 等活动。同时她根据青年人的兴趣、志趣、特长成立了18支涵盖文体、志愿服务、学习类的社团,以此扩大青年人朋友圈,搭建起青年人沟通交流的平台,并将数十对青年男女送进了爱情的礼堂。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沈颖怡坚持以青年人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竭力为居民构筑赋有青春魅力、充盈归属认知,承载幸福美好的人生第一站。她用她的热情努力、踏实勤勉,为社区的居民点亮一盏盏“明灯”。(郑静亚 顾剑钧)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