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高新区招商团将赴日交流
2019/08/22 16:36  新华报业网  樊文 顾剑钧  

  近日,笔者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获悉,该乐团将于今年9月12日至9月21日期间赴日本广岛、名古屋、金泽、东京四地展开“华乐苏韵”大型音乐会巡演,苏州高新区对日招商团将在名古屋及东京推出两场推介活动,全面展示苏州高新区的经济与文化活力。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围绕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目标,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重大机遇,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凭借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企业纷纷落户。尤其是在日资方面,截至目前区内共拥有日资企业55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近20家,累计总投资额达20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超100亿美元,税收近30亿元。伴随苏州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在日企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高新区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日企最为集中的区域,是最具代表性的“日资高地”。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发挥在苏州和长三角区域日资集聚的引领示范效应,在此次赴日招商活动中,将正式启动“苏州中日创新谷”项目,这是高新区在狮山商务创新区打造的首个专业化、高端化的日资企业载体平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智造、科研、总部”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日系高端社区。同时,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ICC)联合日中经济交流协会、苏州高新区三方共建的“中日绿色产业协同创新区”也将启动。该创新区将成为国内唯一的绿色技术中日交流与联合鉴定平台,有效促进中日两国绿色产业的双向开发合作。

  除了良好的投资与生活环境,高新区的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2017年底,高新区与苏州市共同建立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成立短短一年多时间,乐团以精湛的艺术造诣和蓬勃的年轻朝气,赢得了观众的欢迎和业界的高度肯定,并先后赴美国及欧洲10国14城展开巡演,用民族管弦的独特魅力,奏出中国民族音乐的华彩乐章,成为苏州的文化信使。

  据了解,此次巡演的首场演出将于9月13日在广岛市的广岛县立艺术剧场举行,随后还将在名古屋市的爱知艺术剧场、金泽市文化厅、东京市三得利音乐厅精彩上演。为了适应日本观众的需求,同时体现民管管弦乐团的特色,此次巡演特地安排了由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创作的《沃尔塔瓦河》,让现场观众有机会领略中国民族音乐与交响乐的碰撞。除此以外,巡演曲目还包括《抒情变奏曲》《澳门随想曲》等在历次巡演中受到中外观众热烈欢迎的原创作品和优秀的传统曲目,而其中由著名作曲家张朝为乐团委约创作的《干将莫邪幻想曲》,则在今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发起的“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王芳也将加盟本次日本巡演。

  “此次巡演所选取的曲目,都是乐团近年来委约国内知名作曲家创作的优秀作品,能够集中呈现出中国民族音乐的婉约以及交响乐的澎湃张力。我们希望通过音乐,为当地观众营造出一个意蕴深长的江南之夜。”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为了加强双方文化交流,巡演期间乐团还将与金泽市的“天使合唱团”同台演出。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赴日经济文化交流活动,将集中展示苏州高新区的科技、生态、文化魅力,让更多日本企业了解高新区的创业投资氛围,从而不断加深双方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将高新区“日资高地”推向新高度。(樊文 顾剑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