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屡夺国内大奖 苏苑古艺红木家具打造苏作特色品牌
2019/08/20 18:55  新华报业网  

  近日,2019中国“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子冈杯”玉石雕作品展(简称“艺博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本届艺博会依托苏州及周边地区工艺美术资源,汇聚了200多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展示了近万件工艺美术精品或作品。在苏州市工艺美术展区,展出作品涵盖了刺绣、玉雕、核雕、红木家具等本市几乎所有工艺美术品类。

  

  来自苏州吴中区光福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苏苑古艺红木家具厂带来多件作品参展,其中交趾黄檀高扶手南官帽椅和交趾黄檀皇宫圈椅两款家具分别荣获本届艺博会“苏艺杯”工艺美术精品评选的金、银奖,收获颇丰。

  

  苏苑古艺红木制作的交趾黄檀高扶手南官帽椅靠背板镶嵌了牙雕,而颐和园珍藏的同款南官帽椅镶嵌的是透雕龙纹玉片。同时,苏苑古艺红木的椅子鹅脖没有和前腿连接,而是后腿和抹头连在一起,省去了联帮根,让其结构变得更加简洁和空灵。这款南官帽椅的制作者、苏苑古艺红木总经理王红华介绍,整个椅子靠背及扶手由粗到细变化,线条简洁,比例协调。初入眼,这把椅子秀气精巧,一如南方姑娘小家碧玉的感觉。并且,这把南官帽椅将人体舒适度及外形上的简洁明快放在首位,不尚研华,很好地体现了苏作精美的工艺。

  

  交趾黄檀皇宫圈椅靠背板用攒框做成,上截雕开光镂空花纹,是卷草纹的变体,中间采用素面独板,下截锼云纹亮脚。王红华表示,这款皇宫圈椅的靠背板和椅圈及座面相交处,使用四大块镂空角牙,加强了正面观看的装饰效果,前脚和后脚都是一木连做通向座面,扶手出头和四足马蹄之上一段,利用本来要剔削掉的木材,镂雕卷草纹,整料上雕刻而成,体现了工艺上的精湛。整件作品粗细不断变化,不仅凸显了器型的优美,又突出了苏作的特点。

  在18日刚结束的第十届江苏工艺美术精品展上,苏苑古艺红木同样有所斩获。巴里黄檀如意花架夺得银奖,而王世襄珍藏版同款的小叶紫檀明式圈椅则获得铜奖。

  

  巴里黄檀如意花架以圆润形态制作。花架的牙板用拉空卷珠上方配上拉空的如意,整体看上去简洁。花样全部采用半圆状设计,大边和腿足相呼应,上端起小圆线,落脚处挖空一小块,让整件作品变得精巧。

  

  小叶紫檀明式圈椅靠背圈口由粗到细逐渐变化,靠背板根据人体工程学采用独板开出S形,大边和腿足采用出榫做法,前后脚都一木连做,材质印度檀香紫檀,上端细到下端粗。角牙处拉空卷珠设计,腿足外八设计,全身光素,选料讲究,突出紫檀木的沉稳大气。采用印度小叶紫檀,它所释放的木香味对人体有提神的作用,木屑能入药、去寒。

  

  苏苑古艺红木诞生于苏州光福镇,与风景旖旎的太湖和秀丽的穹窿山水为邻。秉承客户至上、服务至上、质量为本、诚信为纲的信念,苏苑古艺红木致力于创建能够屹立于古典红木家具之林且具有苏作特色内涵的品牌,不断追求品质,力求完美,勇于迎接挑战,竭尽心血弘扬民族文化,书就苏作风格之华章。(顾剑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