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第七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在苏州举行
2019/08/16 16:40  新华报业网  顾剑钧  

  8月16日,第七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在苏州市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的农学史专业委员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金属史专业委员会、工程史专业委员会、传统工艺研究分会、少数民族科技史专业委员会、造纸史与纸质文物专业委员会、工业考古与工业遗产研究分会、综合史专业委员会、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科技与经济社会史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史研究会主办,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市科学技术史学会承办。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全国政协委员、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志军,苏州丝绸博物馆馆长魏保信等嘉宾出席活动并致辞。大会执行主席、苏州丝绸博物馆书记、苏州市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王晨主持开幕式。

  

  来自全国的170余位专家、学者,将在为期一天半的论坛上围绕“传统工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史与工业遗产”、“农业史与农业遗产”、“纺织史与纺织遗产”、“船史与船舶遗产”、“科技考古与博物馆”等七个议题展开学术交流。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目前,我国的技术史已发展为一门有明确学术定位、日益成熟的学科,具有极强的综合性、交叉性、包容性和开放性,学科建设蓬勃发展。技术史融汇理工农医各专业,也沟通科学技术与人文。它不仅是一门专业景深的研究领域,也提供通识的知识。不论在学科内部,还是学科之间,通过了解和交流,以期互相促进、互相学习,开展跨学科的交叉与综合研究。

  苏州自古人文荟萃、文化昌盛,技术遗产丰富。从草鞋山旧石器时代遗址到唐代的水利建设、宋元的丝绸织造,再到明清时期建筑、冶金、航海、光学、数学、天文、机械制造、医学、丝绸织造等多个领域,无不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密切相关。各类科技生产日益活跃,园林工艺、丝绸刺绣等丰富多彩的物化形态,也都离不开科技与文化的支撑。

  魏保信介绍,苏州丝绸博物馆创建于1989年,是中国第一座丝绸专业博物馆,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织造技艺”和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漳缎织造技艺”的传承基地。自1991年正式落成开放以来,苏州丝绸博物馆始终秉承以弘扬丝绸文化、传承丝织技艺、传播丝绸知识为宗旨,依托专业优势,在丝绸文物复制与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以及对外文化交流与展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李杰表示,本次论坛将为中国技术史研究与技术遗产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苏州作为本届论坛的东道主,也将本着学习、借鉴、提高的态度,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遇,推动苏州技术遗产研究的健康、持续发展。(顾剑钧)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