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保粮仓安全 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全力备战“利奇马”
2019/08/11 11:16  新华报业网  陈春华 顾剑钧  

  8月10日凌晨,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登陆,并向苏州袭来。为防御这一超强台风,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提前行动,指导各粮仓做好防汛防台风措施,制定了局领导带队值班工作表,要求全市各粮库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确保粮食安全。

  

  苏州市国储库保管业务科负责人顾明介绍,目前该库点排水通畅无积水,粮仓的门窗前期已经加固并密闭,大风大雨没有影响到粮食。据了解,该库点实施24小时值班制,保安、电工、排水工和单位管理层都分别抽调了工作人员轮流值班,针对天气情况,工作人员加密了巡查次数,确保粮仓安全。

  金仓粮库也对粮仓进行了提前检查,并备足了排水泵、潜水泵、沙袋等防汛设备物资,同时该库点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一旦发现隐患能迅速解决。粮库负责人葛斌说:“建筑年代老一点的粮仓,短时间降水太大要注意雨水渗漏的问题,但目前看,粮仓安全没有出现渗漏。”

  

  张家港市粮食购销总公司迅速响应市政府防御台风“利奇马”工作要求,准备在前,部署在先,组织开展防台防汛专项安全检查,积极开展各项防御措施,将“守初心、担使命”融入此次防台具体行动中。

  接到上级通知后,总公司第一时间召开安全会议,落实张家港市发改委主任袁政国,张家港市发改委副主任、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龙凤清关于防台工作有关要求,迅速启动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向各储粮库区、出租资产传达部署工作。公司总经理苏锋深入一线,指挥各储粮库区做好隐患排查整治。

  同时,总公司成立防台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库区机房、码头、仓房屋面进行巡检,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封堵、加固,并且提前备足沙包、抽水泵等物资。粮库工作人员也提前对防鼠板、门窗等处填补玻璃胶,并检查清理库区窨井、天沟等处。

  张家港市粮食购销总公司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巡检巡查力度,保证通讯畅通,各部门协力合作,确保“人安、库安、粮安”。

  

  8月10日,昆山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了一场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演练以“利奇马”台风登陆昆山为背景,昆山娄江粮食物流园水位不断抬高,严重威胁着园区储粮安全。

  

  演练开始后,指挥长下达启动防汛预案的指令,公司防汛抗灾突击队员全部集结到位,并根据各组职责分工,迅速投入战斗:巡查组对整个库区水位展开巡视观察;行动组迅速将黄沙、铁锹、编织袋、手提缝包机、塑料薄膜等防汛物资运送到位;设备组立即检查调试防汛设备。

  

  随着库区地面水位迅速上升,自流系统来不及排水。此时,指挥长下达了“关闭自流阀门,立即启动集水井水泵排水”的指令。因狂风暴雨致使园区所在区域出现电路故障,排水中断,指挥长又下令启用应急发电系统,保障设备正常运转。随后巡查组再次报告,库区地面水位已超警戒线,401粮仓有进水危险。指挥长下达指令:立即启用潜水泵辅助排水,并在仓门周围堆砌沙袋,严防积水漫入仓间。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演练,公司防汛设备运行正常,防汛物资准备充分,参演人员配合默契,现场秩序井然,取得了预期效果。此次应急演练的目的就是要战训结合,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检验防汛防台工作的应急处置能力。

  防汛防台战役打响后,昆山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机关出动,全行业动员,严防死守,全力奋战防汛防台第一线。各部门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风情、雨情、汛情,确保做到预案编制到位、装备物资到位、人员队伍到位、应急演练到位、快速处置到位,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目前,苏州各粮仓都处于安全状态,粮情平稳。(陈春华 顾剑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