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吴中智慧城管平台让城市管理更精细化
2019/08/01 16:28  新华报业网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深入推进大数据与门前三包管理、广告管理、环卫管理、违章建设监管、停车运营等工作深度融合,助力共治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苏州吴中区积极探索“智慧城管”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包括“广告规划及管理系统”“门前三包管理系统”和“违建系统”等在内的吴中智慧城管平台。

  

  7月31日上午,执法人员在碧波街进行日常巡逻时,发现一家水果店存在“出店经营”的违规情况,随即拿出手机将现场情况记录下来,并上传到智慧城管平台的“门前三包管理系统”。很快,商户的手机上就收到了“问题整改通知”,要求他们及时整改并将结果反馈至智慧城管平台。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金山南路,发现在一家银行的楼顶竖立着一块大型户外广告牌。执法人员同样用手机记录下违规情况,将其反馈到“广告规划及管理系统”,并通知该银行负责人限期进行整改。

  

  今年6月,吴中智慧城管平台共受理案件11689条,环比5月增加14条,结案11098条,结案率为94.94%,环比5月上升0.52 %。平台受理的案件主要为市容环卫类,共有7756条,已结案7404条;其次是公共设施类案件,总受理数为3181条,结案3048条。木渎镇月立案数超过2000条,约占本月总立案数的19.6%;其次为城南街道、吴中高新区和横泾街道,月立案数均超过1000条,分别约占总数的12.3%、11.9%和10.5%。

  结合智慧城管平台数据,由吴中区城市管理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及各镇(区、街道)共同参与,认真梳理本区域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开展符合区域特点的各类专项整治。在整治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各部门联勤联动、联合执法、共管共治的工作机制,真正实现市容环境问题的源头治理和长效管理。

  

  吴中区城市管理局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主任朱雪强介绍,通过将商户的资料、营业执照、签订的门前三包责任书、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录入智慧城管平台后,执法队员在日常巡逻中发现的问题可以及时推送给商户,让商户在收到消息推送后自觉进行整改,将城管被动执法转变为商户主动接受管理,大大减轻执法人员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引入智慧城管平台后,商户的违规行为将与其个人信用体系挂钩,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全区的推进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同时,智慧城管平台提供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考试功能,把“门前三包”的基础信息融入到模拟考试中,让商户自觉参与学习。

  目前,智慧城管平台运行状况良好,其中门前三包系统试点区域已覆盖吴中区14个街镇, 6月份共新增录入商户337家,新增绑定商户500家。违建平台试点区域已涵盖9个居民小区,6月份共上报违建问题14起且全部得到确认。广告平台6月份运行范围为高炮类目,共完成了全区164处大型高立柱广告的点位录入工作,同比上月增加了23处。(顾剑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