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寻姑苏文化 享苏式童年 苏州教育博物馆举办缂丝体验活动
2019/07/29 16:34  新华报业网  王桃桂  

  全国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简称“六艺”)曾于4月在苏州举办,来自全国的53个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在此期间进行了大规模展演。苏州市实验小学校师生共同打造的缂丝艺术工作坊作为“苏韵”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部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教育工作者面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瞩目与赞赏。

  

  虽然“六艺”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苏州许多学校的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依然在活动精神的鼓舞下如火如荼地开展。如何向社会展示其成果、扩大其影响呢?这需要有一个可持续的展示平台。苏州教育博物馆拥有超过10万人/年的人流量和一个专用展厅,恰好可以成为学校向社会展示的平台。因此,该馆决定举办苏州市中小学精品社团(工作坊)展演活动。

  

  活动第一期由苏州市实验小学校的缂丝精品社团展演。缂丝,是一种中国传统丝织技艺。其以蚕丝为原料,生蚕丝作经线,彩色熟丝作纬线,采用“通经断纬”的技法在缂机上织成,由彩纬显现花纹,形成正反一致的图案,并呈现出“承空观之,如雕镂之象”的透雕效果。故又称之“刻丝”、“克丝”或“尅丝”。

  

  活动现场配置了三台缂机,姑苏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陈文老师现场指导,缂丝社团的成员黄子睿、徐嘉言同学在旁辅助。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了解缂丝技艺,体验“通经断纬”的织造技法,哪怕第一次来也能顺利完成织品。

  

  第一次接触缂丝技艺的陆天心说:“缂机看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却很大。缂丝技艺需要手、脚、眼协调。手要拨、脚要踩,眼睛还要看,其实还是挺辛苦的,但是看到自己织出的一小块织品,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非常有成就感”。(王桃桂/部分图文由苏州市实验小学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