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教育博物馆2019志愿者培训活动圆满收官
2019/07/28 10:38  新华报业网  王桃桂 顾剑钧  

  苏州作为江南文化的中心,历来以崇文重教闻名遐迩。苏州教育博物馆既是一座专题博物馆,又是一座百年古典园林。为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宣教、公共文化服务的功能,苏州教育博物馆一贯重视对志愿者讲解员队伍的建设。2019年暑假期间,全馆上下精心谋划、精益求精,安排了为期四天的培训活动。内容涵盖教育史、园林、建筑、讲解技巧等知识,还有现场考察活动,旨在让志愿者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丰富而实用的知识与技能。

  

  22、23日的活动针对本次新招募的30余名志愿讲解员,主要从“苏州教育发展史略谈”、“苏州园林文化”、“苏州园林建筑(柴园)特点”、“讲解技巧、态势语训练”四个方面进行。讲课的专家分别是苏州教育博物馆名誉馆长谷公胜,苏州大学物理系副教授、苏州传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橙华,园林建筑专家詹永伟,原苏州博物馆开放部金牌导师马晓茵。培训现场,志愿者们认真聆听讲座,专家现场答疑,气氛十分活跃。23日,待讲座结束已过17点,志愿者们的热情却丝毫未减,主动要求讲解员带领他们走进展厅,进行示范讲解。新志愿者殷建珍表示:“通过这两天的学习,我明白知不足而奋进,也让我对志愿者这个身份有了更多向往。”

  

  24、25日,教博通过专题讲座和实地参观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对老志愿者进行培训。24日上午先请苏州丝绸博物馆魏保信馆长做“博物馆学基础”知识的讲座;接着卢韫老师做“志愿工作心得分享”的讲座;下午马晓茵老师针对讲解员在讲解中的仪态、手势、语态等进行现场指导。25日则安排了外出参观学习活动,上午参观苏州职业大学,志愿者在陈璇副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顾野王的落星坟、吴文化园,并做了专题讲座。下午行程也安排得满满当当,吴江博物馆、苏州生肖邮票博物馆、苏州商会博物馆,一圈参观下来,收获颇丰。

  

  苏州教育博物馆志愿者大多是在校教师,暑假是老师们难得的休息时间,但他们却为了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不辞奔波、不畏酷暑,孜孜不倦地获取更多的知识。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活动内容非常丰富,自己受益匪浅,今后将利用自己所学、所知,更好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由于报名踊跃,积极参加培训的志愿者人数较多,而馆内原有教室已经无法容纳,此次培训首次利用了馆内空间宽敞的楠木厅开展。在叶敏馆长的带领下,运保处陈勇老师提前对多媒体设备进行了添置和安装、试用,还提前喷洒灭蚊剂、调试好灯光、空调;客服中心在张宜英老师的安排下准备好学习用品,整理好所有志愿者的点名表、签到表,安排好签到地点,并细心地准备好饮用水;王桃桂老师提前安排好所有人员的午餐与用餐地点,联系好讲课专家,并且对年老体弱的专家亲自开车送回家;小徐老师在参观期间背好药箱、准备好饮用水,以防止酷热中暑,自己满头大汗……全体工作人员分工协作,井井有条,培训工作圆满完成,并得到了志愿者们的交口称赞!(王桃桂 顾剑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