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中国沁彩画”王心元绘画艺术作品展在苏州举办
2019/07/13 18:53  新华报业网  

  7月13日上午,中国沁彩画——王心元绘画艺术作品展在苏州市吴中区公共文化中心艺术展览中心开幕。

  

  此次画展由苏州市吴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吴中区美术家协会主办,吴门画院、苏州市一亩地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苏州弘元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多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和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山水专业委员会的学术支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天津市文联理论创作研究室主任、天津书协顾问王全聚,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乔亚丁,山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原太原画院副院长裴文奎,天津美协山水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姬俊尧,原天津市财经大学艺术院党委书记刘建强,天津美协山水画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纪振民,中国广告协会副会长、光明日报社会活动部原主任胡斌,山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美协艺委会副会长、省工笔画学会主席王爱忠,山西省美协艺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俊生,山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太原市美协副主席李贵文,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杨振明,浙江省杭州余杭画院院长顾建生,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温祥华,苏州市广电总台台长陆玉方,苏州市老区开发促进会会长、苏州市扶贫协会会长、苏州市扶贫基金会理事长曹霞富,苏州市吴中区文联主席查伟峰,苏州市吴中区公共文化中心主任李青,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党委委员、镇文联主席顾国培,苏州市美协理论委员会副秘书长倪熊,苏州市吴中区美协副主席吴中培、秦学研、张漫,苏州市吴中区美协秘书长孙韵,特邀嘉宾黄林异、李清泽、李阑英等出席活动。

  

  开幕式由苏州市吴中区文联副主席、区美协主席蒯惠中主持。胡占凡、姬俊尧、乔亚丁、查伟峰先后上台致辞,并与裴文奎、胡斌、王全聚、纪振民、李阑英、温祥华、陆玉方一起为画展剪彩。

  王心元原名王志远,斋号正黄门,是满族正黄旗后裔,1950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现任中国美协敦煌创作中心副主任、中国书画研究会主任。

  

  王心元家学渊源、文根深厚,从小就开始研习书画。历经几十年的刻苦钻研和努力,王心元继承性地创立了风格独特的“中国沁彩画”,其意义在于在中国绘画的色彩表达中全方位运用了“光”,以光见色,注意力和兴趣点集中在准确而客观地描绘个人面对世界时的视觉感受,尤其关注瞬间视觉感受的色彩、氛围、和笔触,闪烁的阳光和微妙的阴影被引入画面。“中国沁彩画”的主要特征在于“高光留白”、“墨归于色、墨隐于色”,作品完全使用中国画的基本元素:生宣、毛笔、墨、水、中国画颜料,运用中国画的笔墨技法,遵循“敷彩之要、光居其首”的古训,通过水、色、墨之间的融合运用,结合反映大自然物象的固有色和环境色的变化,既不失中国画原有的厚重丰富、灵动透明,气韵流畅的精神韵味,又体现出大自然各种光色变化万千、浑然天成之无穷魅力,让中国画从“概念色”的渲染中走出来,呈现自然世界的光华流丽。“中国沁彩画”的诞生,对于几千年来形成的中国画传统来说既是发展又是挑战。

  

  除了中国沁彩画,王心元还倾心钻研焦墨,在承继前人传统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感悟,突破了以往的审美思维。在他的笔下,焦墨更多地体现了枯涩、苦涩的趣味和意境。

  

  本次展览展出了王心元新近创作的90多幅中国沁彩画和焦墨作品,其中最大的一幅作品《金色太行》,其尺幅达到150平尺。

  

  王心元的艺术创作带给观众对于中国画的另一种感悟和体验:他在传统中国画的笔墨韵味线条情趣中,又平添了光影斑驳和色彩迷离。既是拿来主义的洋为中用,也是借鉴而来的中西合璧。从使用材料和技法看,王心元的这些作品显然姓“国”,但其呈现的绘画效果又有着油画的意韵,无论山水、人物、花卉,都能达到通透之感。它们的深刻意义在于王心元在其个人艺术道路的成长过程中对于中国画探索和出新有益尝试,也为中国画更深更广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开幕式上,王心元向苏州市吴中区档案馆、图书馆赠书。随后,他还与艺术界的专家、学者及书画爱好者们进行了深入的艺术研讨。

  王心元绘画艺术作品展将持续至7月19日。

  

  

  当天下午,位于吴中区木渎镇的王心元艺术馆正式揭牌。木渎镇党委委员、镇文联主席顾国培主持揭牌仪式,吴中区文联副主席、区美协主席蒯惠中,木渎镇党委副书记、政协主任王军等致辞。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乔亚丁与王军共同为艺术馆揭牌。王心元艺术馆的揭牌启用,将为木渎镇的文化事业献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顾剑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