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为发展腾出绿色空间 苏州望亭产业强镇焕发古镇新活力
2019/07/08 18:30  苏州日报  

  在苏州市的西北,太湖之滨,由水而生、依水而建的望亭,拥有着万亩良田和秀美风光,“稻香小镇”“运河小镇”早已名声远扬。

  与农文旅融合发展相比,望亭的另一个成绩更引人瞩目:2017年、2018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连续两年增速超过20%。

  经济总量低位徘徊的望亭缘何突飞猛进?

  312国道、沪宁高速公路、沪宁铁路、苏州绕城高速公路穿镇而过,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近在咫尺。曾经处于苏州和无锡交界处的“边角料”望亭,抓住发展机遇,全力实施产业强镇,做强工业经济,以项目促投资,以项目稳增长,以项目助发展。近两年来,望亭已累计引进优质项目30余个,总投资80亿元。

  为发展腾出绿色空间

  对276家低效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方案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望亭镇工业总产值增长14.97亿元,增幅达16.72%。

  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亿元,三年增幅达42.7%。显然,曾经以钢管、混凝土等传统产业为工业基础的望亭镇,工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正在加快。

  地处苏州和无锡交界处的望亭,因特殊地理位置,形成了五大废旧市场,这里集聚了众多低产能的小作坊、散乱户,占用着大片的土地资源,却没有高效的产出,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微乎其微,而对环境的污染不言而喻。

  对农业重镇望亭来说,生态环境至关重要,工业发展空间有限,如何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实现产业提档升级,对高耗低产项目的“舍弃”成了一道必须迈过去的坎。

  推进“退二优二”,为发展腾出绿色空间。2016年,望亭着手清理回购的地块、淘汰劣势企业,将“五大市场”、南达水泥的地块清理回购列入计划。当年,共盘活存量土地68亩,淘汰低效企业、工业作坊42家。让望亭人欣喜的是,与前一年工业经济数据对比,区域工业总产值几乎未发生变化,转型升级的启动并未对工业产值造成冲击,工业转型升级这条路走对了。望亭决定昂首阔步,朝着目标勇往直前。近三年来,望亭完成了通灵金属、废塑市场等13个地块的拆除,拍卖回购长三角钢铁市场,盘活存量土地逾1550亩。2018年,在完成697家“散乱污”地块及企业全面清理的背景下,望亭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产值依然增长迅速。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3.8%,接近三分之二。工业经济已逐步转移到以规上企业为主的产业布局上,工业转型升级这条路走通了。2018年,望亭制定出台了转型升级的一系列政策意见,把好亩均产出关,明确了工业项目亩均投资强度500万元、亩均税收60万元的最低标准。通过差异化的管理、政策的倒逼,2018年度,望亭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首次突破6亿元。

  今年,望亭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明确把“散乱污”企业(作坊)、低层次企业、低效企业列为劣势企业展开淘汰,对“散乱污”企业一律取缔,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低层次企业一律取缔,对低效企业全面清理,分类处置,铁腕淘汰。截至目前,对276家低效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方案,将引导全镇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的100多家低效企业转型升级。

  搭建载体培植新增长点

  45个重点在办产业项目每年研发投入将超亿元“劣势企业清出去,再请进来的必须是符合望亭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项目,从而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先行,为望亭推进产业转型、提升产业质态、增强发展后劲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撑。”望亭镇党委书记顾敏说。

  2016年,望亭镇提出发展智能装备、机器人、精密加工等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导向。当年,望亭智能制造产业园启动规划建设。短短三年,这里已初显成效,一个个项目正陆续投产。

  位于望亭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怡泰智能装备,是一家精密机械制造企业,为智能化生产提供智能制造方案和设备,今年8月将正式投产。拥有独立的研发团队以及专门的技术团队紧跟华为、西门子等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使得智能制造设备在生产效率和产品良率上优于国内同行水平,“我们的设备生产出来的产品,每1000件的良率可达98%。”企业董事长龚创宁告诉记者,一批精密制造的上下游企业在望亭集聚形成产业链,将更有力地促进企业的发展。

  一路之隔的宣佑科技,正是怡泰智能装备的下游企业,主要从事智能多轴机器人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走进宽敞明亮的智能制造车间里,生产线上一个个黄色机械手臂正在忙碌地工作着,仿佛大电影里的小黄人。今年6月,宣佑科技已率先投产。

  在望亭,储备一批项目、洽谈一批项目、开工一批项目、投产一批项目已成常态,有力地推动着望亭变道超车,实现后发崛起。今年以来,望亭已开工10个项目,全年将确保20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将为望亭带来4亿元以上的税收。同时,要求项目于拿地开始先行纳税,今年预计先行纳税达2亿元。

  而望亭镇目前45个重点在办产业项目,入驻企业大部分为高新技术企业和拥有独立的技术研发部门,投产后每年研发投入将超亿元,将为望亭发展增添新动能。

  持续提高新兴产业体量和质量,望亭打造优质载体平台,着力培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在新规划面积为2000余亩的贡湖新兴产业园,望亭将大力发展创新研发、智能装备、机器人、高精密加工等高端产业。今年6月,望亭首个高端研发载体望亭贡湖高端制造和创新研发社区开工建设,将建起创研中心和研发车间大楼以及10栋高标准工业厂房。通过加速推进创新集聚,望亭正快速提升产业能级,全力打造新兴产业新高地。

  营造“贴身贴心”营商环境

  成立项目攻坚行动支部引领项目开工

  6月21日,在相城赴沪推介中,望亭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30亿元。这是历次招商会中,吸引投资额最大的一次。6月26日,总投资超7亿元的5个项目同时动土开工,建成投产将为望亭带来至少800个就业岗位,创造超6000万元的年税收。

  一个个项目在望亭落地生根,背后是望亭人发扬“宁吃先进的苦,不吃后进的苦”的精神,以“一二三四”举措和“四重身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营造“贴身贴心”营商环境。

  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望亭坚定以党建引领项目开工这“一个核心”,望亭镇招商办、人才科技办、各村纷纷成立项目攻坚行动支部,落实项目政策、输送项目资源、打通项目开工“最后一公里”。严把项目入口关、解决落户困难关“两个关口”,实施细化项目流程、量化进度目标、消化瓶颈制约的“三化举措”,做好线上线下同发力、考核目标严落实、企业服务紧跟踪、竣工投产畅渠道“四个保障”,为企业从落户到投产保驾护航。

  在望亭招商办工作人员张敏的微信里,26个以企业名称命名的微信群不停地发出提示音。从表达意向开始至落户动工,甚至正常运营后,企业都能与张敏全天候实时对接。“作为一个服务员,我24小时在岗,不管多晚企业在群里提出问题,我都会第一时间解答协调。”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企业申报材料返工,张敏总把笔记本电脑带在身边,甚至就在办事窗口开启“工作模式”。

  事实上,在望亭招商办、人才科技办,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是产业政策的“宣传员”、困难问题的“解答员”、经营发展的“指导员”、营商环境的“优化员”,以“四重身份”夯实企业服务。在望亭人的努力下,望亭实现了上市(挂牌)企业零的突破。

  以项目促投资,以项目稳增长,以项目助发展。“望亭将坚持‘产业强镇’思路,统筹抓项目、建载体、优服务、提增量,推动望亭快速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顾敏说。(记者袁雪)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