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筹建174亿元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2019/07/01 17:21  新华报业网  王玉 顾剑钧  

  苏州高新区举办“长三角一体化与狮山商务创新区(筹)、日资高地发展新机遇”高峰论坛,引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虹口区商务委等重量级资源,发布苏州中日创新谷,项目签约及开工开业总投资174亿元。

  商务引领梦想,创新驱动未来。6月29日,苏州高新区举办“长三角一体化与狮山商务创新区(筹)、日资高地发展新机遇”高峰论坛,探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筹)内涵、产业定位、开发模式和产业导入等重点问题,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日资企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苏州副市长王飏,日本驻沪总领馆领事米泽慎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上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勇,区领导高晓东、王牟、陶冠红、虞美华、施国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上海市政府、上海虹口区商务委、江苏省政府有关部门和苏州市、高新区有关领导及嘉宾,以及高新区重点入驻企业代表共200多人出席活动。

  

  启动建设的狮山商务创新区位于狮山横塘街道。作为高新区开发最早、最成熟的中心城区,狮山横塘街道经济实力雄厚,是苏州最繁华的商贸服务核心区之一。当前高新区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新旧动能转换期,筹建狮山商务创新区可以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体制机制,提升城市能级,更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在现场,高新区管委会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市场推广、路演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高效对接长三角地区优质资源,积极推动高新区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共同推进“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基地”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资本与产业服务高地。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筹)与上海市虹口区商务委员会共同签订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协商交流机制,通过举办商务创新论坛及相关会议活动,充分发挥各自的经验和优势,导入商务创新资源、加强科技协同创新、加大金融领域合作。双方合力建立商务创新展示与体验平台,实现区域数据共享,通过多领域合作全力打造长三角商务创新发展新高地。

  

  “苏州高新区,尤其是狮山横塘街道,主动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来做一些设计,这对今后我们两地在城市的管理、产业的互动、资源的互通互享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上海市虹口区商务委员会主任许勤表示。

  国内首个专业化、高端化的日本产业创新服务平台—苏州中日创新谷同时发布。中日创新谷初期明确了三个主题产业功能区加一个高端配套服务区的产业定位。三个主题产业功能区中,一是打造中日智能制造产业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医疗器械产业,重点引进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业化项目,引导高端产业集聚。二是打造中日技术交流平台。将重点围绕日本科研院所、初创型科技企业,突出产业和技术领域的前沿合作,将日本众多先进企业和科研机构积累的科技前沿、产业高端的技术,全方位对接区内产学研合作领域,加速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完善金融及相关的配套支持,打造不同产业领域的中日技术合作孵化新平台。三是打造日企总部集聚区。将围绕大力发展日资总部经济,瞄准日本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行业龙头企业,吸引其在苏州高新区设立区域性总部、中国区总部、功能性总部,打造高端日资企业总部聚集区。高端配套服务区将打造专业性生产性服务平台,设立日本高端产品和技术展示中心,建设日资企业服务站。

  

  

  论坛上,高新区管委会与杭州银行,苏州金融商务广场与民生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等6家首批意向入驻的金融机构,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筹)与朗坤自动化、凯世光研等6家企业分别进行了签约。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食行生鲜、乐米科技等10个项目举行开工开业启动仪式。现场签约、开工开业项目总投资达174亿元。这些签约、开工开业项目涉及绿色发展、金融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高端制造等多个新兴领域,为高新区,特别是苏州狮山商务创新区(筹)在开放合作、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和深化改革方面注入全新活力和动力。

  狮山横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扎根这里,为狮山商务创新区(筹)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能;和上海虹口区商务委的战略合作,也体现了狮山商务创新区(筹)高起点接轨上海的思路。未来,狮山商务创新区(筹)将进一步对接优质资源,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论坛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社科院和绿技行(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专家从多个角度就商务创新区的发展和机遇作主旨演讲。(王玉 顾剑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